環保媽媽愛地球

家庭主婦 黃秀美
  最近這數十年,因為物質生活快速發展,世人眼見地球有限資源--處於前所未有的快速損耗中,「環保意識」終於得以抬頭。我在感受高興之餘(大家終於對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有了愛惜之心)也不免喟嘆(若能早些覺醒,豈不是更好?)!

   說起來,因為自己將近20年來,一直都力行實踐環保分類回收,所以深知其重要與急迫。

  回想最初投身環保,是因為同住竹科園區的媽媽們,在本身各有專業、願意貢獻所有、分享群體,共同組成了﹝蕙竹社﹞。一路走來,眾家姊妹用智慧、心血舉辦過無數大、小型活動,諸如:「讀書會」、「合唱團」、「跳蚤市場」以及各式藝文活動...,而我的環保生涯也奠基在那時。

  記得當時除了從自己家裡開始落實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外,我們這群人還自己出資購買環保袋,分贈給同社區其他鄰居--透過宣導與教育,讓大家認同環保的意義與必要性,邀約他們跟我們一塊兒努力,共同為這個「今日若不做、明日當後悔」的良心志業,各自盡心努力。

  萬事起頭難,在剛開始實行時,因為並非每天都有回收,所以還提供黑網--請鄰居們將沖洗乾淨過的瓶瓶罐罐倒扣放置於網內瀝乾水分,確實做到防髒污、防蟲(蟑螂等)滋生,好讓社區媽媽們增長意願並配合落實,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持續支持回收動作。我們還進一步製作宣傳單,讓垃圾分類(玻璃類、塑膠類、可燃的紙類與不可燃的紙類等)能更確實,至於保麗龍,就試著尋找有意願的店家回收、利用,或者直接當成垃圾處理。

  「跳蚤市場」是﹝蕙竹社﹞的重頭戲之ㄧ,也是我們環保理念的延伸。我們鼓勵自己的孩子們在社區、學校間,透過口耳相傳,大力宣導。也藉由跳蚤市場為各家庭的餘裕物資找到能再次循環、被充分運用的新出口。

  廚餘,也是很重要的回收資源。為了不讓社區各家庭食用後的蔬果殘渣、剩飯剩菜直接棄置於垃圾桶內,我們尋訪了鄰近的養豬戶,請他們提供餿水桶,並定期做回收。另外,也教導社區媽媽將菜葉果皮裝入廚餘桶,先瀝乾水分,然後掩埋。這部份的重點在於:必須讓所掩埋的廚餘沒有惡臭味,以免造成居家困擾而中斷。

  每天,我都很早起床,在社區中走走看看,隨時在視線所及處--關心鄰居們的垃圾分類,也常常適時給他們一些實用的建議、協助。

  早期隨手做環保,就是要「親自去做」。若不是自己動手,哪可能有開始?哪知該怎麼進行?哪些是值得保留的好方法?哪些部分受到滯礙尚須改進?這一路走來,我們都是在操作過程中摸索、學習,在親身體會中創意、改進。之後,才在熟練的身手中放膽、愈做愈自然。

  一轉眼,20年過去,資源分類回收早已經變成了我的生活習慣,也融入生命。朋友認為我能持續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可是我的想法很簡單:萬事都一樣--「做」就對了。自己先做,在過程中(不要受身旁的聲音影響)能堅持,然後就會有人感動、加入。參與的人數愈多,就表示這件事受到認同的範圍增廣,漸漸就會覺得更有動力向前。

  人,在這個世界上活一輩子--學會「愛」是很重要的功課。要愛人、愛萬物、愛地球...。讓「愛」從自己這顆「心」開始擴散出去!直到每一個角落!

  愛,就由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