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作環保

心樂蝶舞餐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行政總廚 洪銀龍

  從我選擇投入素食料理事業,到現在積極推廣素食,動力已經不再僅僅是宗教上的理由,而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對這個共同生活的地球投注一分關懷。

  現在很多人都知道,素食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可以預防和降低許多疾病的發生。此外,吃素還是一件很環保的事,這是它成為世界趨勢的原因之一。因為素食可以減少對肉食的需求,也就不必投入那麼多的糧食在飼養牲畜上,而這些糧食還能救濟饑民,說能促進世界和平也不算誇張。

  為了飼養牲畜,熱帶雨林遭到砍伐,很多草原也因為過度放牧而沙漠化,這對地球的氣候有很大的影響。而且,牲畜的排泄物中的抗生素、農藥,也造成環境和水質的污染,受害最大的還是我們人類。比起肉類,素食食材容易保存,也不需要太多的包裝,更符合「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

  有些人想吃素,但又覺得麻煩、味道沒有葷食好。其實吃素很簡單,這次我特地設計了66道素食料理,而且是針對一般家庭就有的電鍋和烤箱設計的,烹調上一點也不麻煩,還很省時。素食食材大部分是蔬果類,只要食材夠新鮮,經過稍微的料理與調味,就能凸顯出原始的自然鮮甜。

  希望讓大家更瞭解素食的各種好處,在追求健康便利的同時,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