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擔任展場妹之看法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正研究員 黃素珍
  最近在台灣媒體上廣泛討論的台大學生擔任展場妹或藝人議題,多年前日本媒體,也曾有過一篇文章論述「女大學生亡國論」,其論述在於:日本社會女性職場任職時間通常不會太久,結婚、生子後回歸家庭作家庭主婦,因此如果唸大學,則是浪費社會資源,此觀點似乎與「台大學生擔任展場妹或藝人有點可惜」有異曲同工之處。

  若是從經濟學談效益一向以I/O值(input/output)為衡量指標來看,女性唸大學是否浪費社會資源?則在於家庭中的太太、母親角色,是否有其價值?還是要在社會上,於組織單位上班方才是價值?其實都是有其貢獻,不能以偏概全,無怪乎,當年日本「女大學生亡國論」被痛批,而且有輿論還認為牽涉對女性的歧視。

  但是再來看台大學生擔任展場妹或藝人,與上述狀況不同的是:展場妹或藝人是一行業工作,並非一社會角色,行業工作與社會角色在本質、特質上就有差異,例如:行業工作有時間性且可轉變,但社會角色比較是終其一生被賦予的、而且非自己想轉換就可轉換,兩者的影響層面與深度不同,所以如果拉長時間軸來看,可能展場妹或藝人只是這些台大學生的階段性職場生涯而已,重要是:在這樣的工作性質當中,台大學生(或是用到較多社會資源的國立大學學生)學習到什麼?貢獻了什麼?有沒有想改變什麼?再說,相較於很多在家靠父母養的啃老族,展場妹或藝人在社會貢獻上更高些的。

  最後再從另一構面思考:學非所用是台灣社會普遍現象,社會風氣也常以賺錢容易、物質享受作為標竿與追逐目標,如果是這樣的社會氛圍,那麼接受高等教育,不一定等同社會貢獻越多、越大,那麼是不是台大學生?是不是擔任展場妹或藝人,就根本不是重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