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盡地球公民的職責

空軍退役上校 游先覺

  人類文明進入二十一世紀,為何讓人覺得各種天災與人禍,非但没有減少反而有更加劇的感覺,試想我們可是生活在最幸運的世代裡,絕大多數的人們没有經歷戰爭的痛苦,卻也享受到科技文明所帶來的便利,我們要如何去做,才能讓後代的子孫也能長治久安的生活下去,正是我們要去思考的課題。

  首先是人類要能和平相處,不能再重啟戰爭,要記取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尤其是現今的核子彈,其威力足以毀滅地球;現今雖不見有大規模的戰爭,但時聞有小區域的武裝衝突,特別是目前最令人寒蟬的恐怖主義、自殺炸彈攻擊,聯合國雖是一和平組織,為何那些自認受到極端不公平對待的組織,要抱持著玉石俱焚的心態來面對這個曾經是個美好的世界,聯合國要如何扮演好和平組織的角色,是需要靠眾人的智慧。

  其次是大自然的反撲,人類太過於利用大自然的資源,又未能善加愛惜任意浪費隨手丟棄,目前最明顯的是地球温室效應,當其災害一經造成是無法挽回的,所以要減少廢氣排放,降低能源依賴,把垃圾減量進而再回收再利用,每個人盡到自己的本份,再去影響週遭的人事物,積沙成塔,積少成多,最終仍能獲得好結果。

  總之,地球只有這一個,是屬於人類共同擁有,當我們要離開人世間時,若不能使今天會更好,也不能留下任何負面或有損地球的作為,大層面的議題如戰爭的避免以及化解恐怖主義的怨恨,就交給聯合國這個和平組織,其它的事項,如減少温室效應,節約能源,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由我們自己本身做起,盡到世界村一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