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保護清潔水源 創造健康世界

環保工作擁護者 圭鈺

  近日看到一則新聞報導, 全球近9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 水質惡化已經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 由於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系統水質的惡化直接影響到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 使得河流下游漲潮,波及周邊區域,產生水災。

  大陸這幾年來快速的城市化,常發生洪水災害,近來更是點多面廣,有16省遭受洪水災害。可得其證。每年的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題 是保護清潔水源 創造健康世界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 25 億人生活在沒有基本衛生設備設施的環境裡,約8.84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 此外,每年 估計有 150 萬5歲以下兒童由於飲用不安全的飲用水而喪失生命。基於如此 嚴重的事態,雖然聯合國早在 2000 年在千年宣言中,承諾國際社會在2000年至2015年間,將飲用水困難的人口數量減少一半,並且停止對水資源 不合理的開發...,但時至2010年水資源的問題依然困擾著我們。

以下提出事例論述:


地下水承受了嚴重的打擊

  因為地下水的水體更生周期長達一萬年由於人類過度的開發資源,農業是耕田面積的闊大,引起過度的開發資源,不僅引發地層地下水位的下降及河流乾枯也吸走了全球65億居民重要的水資源,農業佔世界的最大消費,使用總量的80%,工業用水佔12%水源,民用為8%,因為生產一公斤小麥需要水 1500 公升,一公斤肉製品需要近一萬公升的水,水資源實在是供不應求,已經成為人類發展的主要障礙加劇了缺水問題,並且危及糧食安全。

  我們可以看到隨著快速的城市化和大規模的水泥建築,使得土壤失去了滲透性, 另外:氣候暖化也影響水循環的水文特性隨著冬季降雨量的增加及夏雨減少,冬季積雪總量下降,春季融雪大幅度的提前,使得流域盆地的水文系統也出現了紊亂,其影響包括可能令核能電廠出現冷卻水短缺而被迫停產。

  由於水文條件的惡化,及夏季超長,以至於增加水蒸發,農業生產也不得不作相應的調整,反過來又引起水中礦物鹽份的濃度上升加重了水污染。


水文循環圖發生紊亂 詳情請參考
http://www.unep.org/dewa/assessments/ecosystem/water/vitalwater/05.htm

 
濕地生態需要保護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其明顯的生態和環境功能,例如它為水棲和陸棲的野生動植物以及鳥類(特別是水禽)提供了優良的生存環境;濕地同時也是 植物基因的重要倉庫;它透過蓄水和排水能夠調節洪水及地下水位;濕地有它那寬廣的水面能夠調節地方的氣候,生長在濕地的樹木和草叢可以減慢洪水的速度,也可以舒緩海浪,海潮和風暴對海岸的沖擊;濕地的一些植物可以保存養分,過濾污染物質、滯留懸浮物,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這種分佈於水陸交匯地帶的一種獨特生態系統有一定的脆弱性,容易受到外部壓力、特別是人類活動的影響而導致其質量退化 甚至遭到破壞。然而,人們由於對濕地功能認識的不足,往往把濕地視為荒地。為了應付人口增長和經濟的發展需要,許多濕地被排乾、填平,作為城鎮建設用地有的濕地則被當作污水排放池或者垃圾填埋場。

  不合理的利用或者過度的開發,導致世界各地的濕地大量減少。大量的濕地被破壞,使其失去了寶貴的生態和環境功能。特別重要的是,它能淨化水質、保護海岸、調節洪水、改善地方氣候和小氣候等。美國南達科他州湯遜湖(Lake Thompson)流域由於濕地破壞而導致洪水災害加劇,而決定復育濕地以發揮其調節洪水的作用。所以濕地的明智利用包含對其生態特性的維護,這種生態特性不僅是自然保護的基礎,而且是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近來天災人禍頻傳,今年三月份,中國西南部,像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大旱,有5000多萬人受災。四月十四日青海 玉樹大地震的救援,挑戰著中國。五月份,更是點多面廣,有16省遭受洪澇災害。冰島火山灰的影響,還是陰霾不散。墨西哥灣漏油,使得海底生態發生嚴重影響…,這麼多災難連接而來,地球明顯地盛載這麼多環境破壞。

  聯合國發展計劃 (UNDP) 說要避免50年後水源匱乏的災難,要求國際社會把每人每天獲得至少20 公升的安全飲用水定為基本人權。並在2000 年通過聯合國千年宣言,國際社會承諾在 2000 年至 2015 年間將存在飲用水困難的人口數量減少一半,並呼籲國際社會要重視水資源。

  水、空氣、陽光 是人生生命三大要素,水對人類是太重要了。身為地球村的每個人實在要瞭解當前水資源的困境,每個人要調整用水習慣,提高水的使用率, 政府也要增加預算在水資源維護上面。在農產品生產上,要推廣水量消耗較低的農作物,並且努力開發節約型的水利技術,大家一起動起來,讓我們有足夠的地下水資源留給後代子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