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社會人士行政人員 張東華
  每天下班的時候,總會經過一間貓咪專賣店。店家的玻璃櫥櫃裡展示著各樣的貓咪:長毛貓、短毛貓、乳牛貓、虎斑貓...。貓咪們有的蹦蹦跳跳、有的捲成一團像小球睡得好香甜,每隻都好可愛。有時也會看到客人一邊逗弄著貓咪,一邊發出「好可愛喔~」的驚嘆之語。

  但是愛貓的我,每次經過這間店,總要目不斜視的直視前方、並以百米的速度快速通過。因為寵物店總會讓我的腦子不受控制的想著:
「如果是我家的胖貓在那樣100公分不到的玻璃櫃,大概連懶腰都不能伸了吧?」
「寵物店關門熄燈後,小貓們就是原封不動地被關著嗎?」
「如果小貓們漸漸長大乏人問津,變成大貓的牠們要怎麼辦?」

   小狗小貓很可愛,也總能撫慰人類的心靈。如果想要找個動物伴侶陪伴,請以認養的方式代替購買。當小動物變成商品的時候,就勢必會有商人迎合"市場需要",繁殖銷售市場上"較受歡迎"的品種。而這樣的消費行為往往產生許多不人道的動物繁殖與對待。

   例如摺耳貓,耳朵垂掛讓這種貓咪的臉看起來圓潤討喜;但是您知道嗎? 摺耳貓帶有骨骼遺傳病基因缺憾,摺耳貓的後代,容易產生骨骼發育不全、心臟病以及各種先天性疾病或是連鎖性的後發性疾病。簡單的說,摺耳貓就是不適合繁殖的貓,但還是可以很輕易的在店家找到摺耳貓。

   現在有很多管道可以認養貓狗。各縣市每到周末常會舉辦認養活動,可以讓想找動物伴侶的人現場看尋找有緣的小動物;或是網路也有很多平台(例如:台灣認養地圖)可以認養。

   或許你很嚮往每天回家一開門,就有一隻貓咪溫柔的磨蹭你的腳,熱烈歡迎你的歸來。或許你剛看完一部動物電影,被感動的也想馬上擁有一隻忠心的狗狗。在你在寵物店掏出錢包之前,請先想想或許不需要花到一毛錢,就可以擁有一隻可愛且適合你的動物伴侶,同時還能幫助小動物避免非人道的對待與繁殖。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