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多媒體設計 楊惠羽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寶島,物產豐富,環境清幽。在如此良好的先天之條件下,自然孕育出許多珍貴的生物。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各方面發展迅速,至使環境受到極大的衝擊與影響,進而影響到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動物,對於牠們的生活造成不可忽視的問題。

  此外,除了環境變遷所引發的問題,過於自私的人類亦是牠們生命中最大的敵人。人們為求發展,求取利益,自私自利,罔顧生命,對牠們的生存加以破壞,甚至凌虐,因此,「動物保護」的相關討論則成了現今熱門的議題。

  不論是社會團體或政府相關單位對此問題的探討,包括自然生長的野生動物,人類飼養的寵物...皆提出許多保護的觀點,如一些保育類的動物,除了有相關法規保護之外,更請相關人員加以規劃,照顧牠們的生長,使之得以安然繁衍下去。但人類飼養的寵物,目前並沒有一個較完整的法條來約束保護,因此濫殖、任意棄養,惡意虐待的問提仍層出不窮,要如何來解決或減緩問題的發生呢?至今仍是個常常被提出來討論,卻沒有明顯改善的議題。

  因此,我們除了要愛護環境,注重生態,更要珍惜生命,愛護動物。不購買保育類動物的產品,例如:熊掌、犀牛角........檢舉不法勾當。不隨意棄養,以認養代替購買,作好節育的動作,不虐待小生命,認真地對待每個珍貴的生命。雖然日前國內對於動物保護的法律裁定並不完善,但透過社會上許多角落關心此問題的人,大家共同一起為此努力,希望日後能更徹底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