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團體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多媒體設計 黃淵
  長期觀看著或者曾對歷史有研讀的人,都可以發現一件事,即人對於"三人成虎"這句話的實踐,我想由此可為起點,延伸至其它的議題。三人成虎指的是人對於謠言的反應,但是其實人對於任何事都會產生許多類似的反應,情節之嚴重甚至連本人都未曾察覺,例如立法院中許多總是大聲嚷嚷的委員們,人們真的知道他們的貢獻嗎?還是只知道他們的知名度?而立院中許多未曾長期受到媒體觀注,卻又對某些法案有貢獻的委員,是否人們知道有誰?這些經年都被忽略的人都是在某種程度上的弱勢。當然其他諸如身心障礙,特殊原住民族群也是弱勢團體的一種。

  我想由本人長期注意的產品設計切入會較易說明。不諱言,產品設計或者產品的改良有許多情況是採用情境故事法,例如近期坊間出現的大按鍵、大字體手機就是業者看到了需求,看見了缺點,看到了許多老年人在使用上的困難。換言之,使用者看到了弱勢而改變了設計。近年來台灣有項設計競賽,名為"通用設計競賽"更是開宗明義的點出,除了某些身心障礙人士之外,每個人都有可能在短暫的時間內成為一員。例如,一個因車禍受傷的普通人,忽然發現無障礙坡道的重要。由此可知弱勢團體不是由於處在弱勢,我們就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