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動起來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多媒體設計 陳登帝

  生活隨著社會進步與科技現代化而改變,飲食運動量,各式生活型態皆與已往鄉村生活有著莫大不同,食物的精緻化,運動量減少,生活四周到處充滿電磁波與空氣污染危害,無一處不影響著人們身心的健康。

  癌症一直是我國死亡率的前十大病因,政府機關也不斷宣導著防癌意識與身體保健的觀念,沒有健康的身心就沒有完善的生活品質;大部份的癌症還是可以早期發現的,定期的癌症檢查是必然的,畢竟現代人們體質較弱,運動量較少,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在在是癌症易於引發的因素。

  目前癌症是沒有所謂的"特效藥"可以根治的,其治療上不但需要龐大的資金,亦須消耗大量的社會資源,長時間的放射性療程,不但折磨著病患,亦也考驗著家屬,尤其是精神上的壓力,更是常叫人喘不過氣來。身體上的折磨更是一再刺激著求生的意志,家屬則需時時陪伴在一旁,給予關心與鼓勵,但內心中那不捨與煎熬,更是平常人無法想像的疼痛百倍,所以為避免發生如此般遺憾,不如事先預防可能性發生,或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能。

  先天性遺傳癌症或許我們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來延續生存意志,慶幸的是那並不常發生,反倒是後天引發的癌症才是國人的死因之一,酗酒、抽煙、嚼食檳榔,暴飲暴食,熬夜,生活不正常,或常暴露於易致癌的環境下,科技的進步也帶來了對健康的危害因子,我們應兔別留意飲食的均衡,所謂的"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少吃肉類、油炸食品,多吃蔬果青菜,每星期固定三次運動,每次至少要十五分鐘,不煙少酒,不吃檳榔,生活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以上可大大降滴身體上負擔與癌症發生的可能機率。

  個人健康不但是關係自己,也影響家人,想要有好的生活,就要時時關切著健康的狀況,沒有健康的身心,就沒快樂未來,防癌是必要的,"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