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從省水開始

紘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高進富
  我們都知道人體組織裡,水分就佔了70%,人體若沒有水分就無法生存,相對的我們的大地之母-地球,水的總量約有14億立方公里,地球因為有水才有生命,但是在這麼多水量當中,約有百分之九十七是海水,百分之二是冰山冰河,可以給我們喝給我們用的水只有百分之一而已。

  而這僅有的百分之一,由於人類的不珍惜水資源,幾乎巳經快要秏盡,現在全世界巳經有許多地方無水可用,而當下我們要救地球及救人類,當務之急就是要節省水資源,讓地球的生態足以延續下去。

  節省水資源要從每個人本身做起,我們每個人一天要用掉二百九十公升的水,其中用最多的地方就是洗澡和廁所,所以我們洗澡儘量用淋浴的,不要用泡澡的,泡澡一次比沖澡多浪費一百五十公升的水喔!只要我們台灣每個人每天省五十公升,一年就可以省下三億六千五百萬噸的水,就等於是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喔。

  當然個人省水的方法還有很多,以下提供一些省水妙方,讓大家參考並切實的身體力行,大家一起來救地球...

個人省水妙方:

1. 水龍頭換裝式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的時間就能減少水的流失量,及更換省水水龍頭。

2. 採用省水型馬桶,將現有的一般型抽水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3. 定期檢查抽水馬桶、水塔、水龍頭或其他水管接頭以及牆壁或地下管路有無漏水情形。

4. 用洗米水、煮麵水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水少洗潔精的污染。

5. 用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清洗水來澆花、洗車及擦洗地板。

6. 對花草施予適量足夠存活的水即可,修剪草皮應留下10至15毫米高度的草株,

  以減少地面水份蒸發澆水用水。

7. 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洗衣清洗前先脫水一次,可節省用水及清洗時間。

8. 多人洗滌時,一個接一個連接不要間斷,可節省等得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

9. 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

10. 水管漏水是嚴重浪費水資源。發現道路埋設之水管有漏水現象,請即電話通知當地服務

  (營運)所搶修。

11. 游泳池溢水回收過濾再使用,或作為運動場灑水用。

12. 將所有水龍頭關緊並確這段時間無人用水而水錶仍在動,就表示屋內或地下水管在漏水;

  水龍頭關緊後仍滴水,要速換橡皮墊。

13. 不要用水沖食物退冰,改用微波爐解凍或及早將食物由冰箱冷凍庫取出,放置於冷藏室內退冰。

14. 洗車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及海棉?布擦洗,減少用水量。

15. 控制適量的洗滌物,避免洗衣機及洗碗機中洗滌物過多或過少。

16. 洗澡改盆浴為或淋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時間以不超過五分鐘為宜。

17. 手關緊水龍頭,不讓水未經使用就流掉。

  這些方法是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的省水法,當然要真正救地球的水資源,也要從環境及大自然一起來努力,例如工廠要做好污水處理,以免破壞水源的品質,還有最根本的就是要保護我們的森林,不要濫砍森林,而造成水源破壞及污染,也會造成土石流災難,因為森林是水的故鄉。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淺見,希望大家一起來珍惜水資源,救救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地球,留給全世界的人們一個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