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世界;新視界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展示設計班 黃馨瑤
  我們的社會怎麼了?環境怎麼了?家庭教育失敗了嗎?社會良知淪喪了嗎?也許您並不如此認為,也許您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翻閱報章雜誌,平面或網路媒體,常會令人不寒而慄,媳婦為保險金下劇毒害婆婆、夫婿。兒子為索錢不成怒砍父母數十刀,刀刀見骨。這些人都是加害者的至親,何來如此深仇大恨痛需要如此痛下毒手?

  或許該說是因為社會變遷甚鉅,人文思想的成熟跟不上步調,所以在連成的環境下,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漠,無情,「唯利是圖」凡事僅以本位出發,只要自己過得好,毋庸思考對他人的影響,所以功利,所以世故,才會虛假,才會漠視。這樣的環境下,家庭教育也徹底失敗了。早期父母會教育子女要"多替別人想"同理心。同情心是教育的中心思想,但現在的父母多半本身都已經沒有這種道德,又如何能教育下一代呢?年輕一代常標榜「只要我喜歡,就去做;有什麼不可以?不用想太多」但其實「自由」是要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才是被允許的。現在的新人類又有幾個有如此的認知呢?

  或許真有2012世界末日的來臨吧!因為當人類的大環境變得如此功利與冷血後,所有的事情只要求成效,卻不思慮後果,校園中漠視課堂倫理,職場中忽視職業道德,社會中爾虞我詐,毫無誠信,這個「地球村」的美夢或許只有幻滅的未來。

  希望大家閱讀到此,仍保有一絲絲的希望與期待改變的誠意,讓我們從自己本身做起,保有同理心、同情心,推廣教育給周邊的親朋好友,或許本身力量薄弱,但「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群策群力,相信若無法改善,也不致惡化才是。

  希望我們的明天,能更美好、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