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藝術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展示設計班 彭美倫
  

  人與人之間相互交流,莫過於溝通了,但是溝通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字而已,表面上看似簡單,其實可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啊!一但人們交流話題開了,也是溝通的開始,所以要搞好人的相處,必須先學會怎麼和人溝通。

  人相處難免有想法不同或者討論工作上的事......,每個人成長的家庭背景和個性都不同,所以每個人對人、事、物,難免會有不同的意見出現,當意見不同時,然後又不會跟對方溝通或是溝通失敗,都有可能變成了吵架,有人口出惡言,有人動手動腳,都會造成雙方不必要的傷害。

  所以我們都該學著如何和人溝通,把自己的想法用最好的方式表達,如果真的雙方都氣在頭上,請暫時分開,等情緒緩和再另行討論與溝通,不然當人在生氣時,什麼氣話、鬼話都說得出口,等人清醒不氣時,才回想當時,說了許多不該說的話,造成對方難以清除的傷害,事後才後悔是最不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