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戒煙操之在我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展示設計 張文揚
  16歲開始進了國中,就會有同學開始躲進廁所裡偷抽菸,一定不是壓力大,而是吸菸讓人充滿了好奇,到底是什麼感覺,以及帥氣的吸菸動作,一定迷倒不少女生,但是女生通常是不喜歡男生抽菸的。

  我吸菸是今年一月份進入職訓局才開始的,認識了宋同學,他耐心地教會我抽菸,而每次到逃生梯吸菸吸收自然空氣,真的有讓人心曠神怡的感覺和心情自然放鬆,所有的煩惱及憂愁都隨之拋向腦後,也因此才會有這麼多人吸菸吧!一位大學同學非常厭惡菸味,凡是網咖或KTV,有菸味的地方都不去,但自二年級被休學後,他每天一包菸,現在的我或許可以體會他的感受。

  而好景不常,短短地三個月後,我發現每天睡覺起床及吸完菸後,我會一直咳嗽,還有一天如果抽超過三支菸,會產生想吐的感覺,這確實是我之前不會有的體況,我確實感受到呼吸道有在受傷害的感覺,也因此,我開始戒了菸。

  很快地我戒菸成功,因為我應該還不算是有菸癮,但是其他人我可以了解他們的苦衷,或許有點像吸毒,讓人無法自拔,但是我想他們一定也知道自己身體受了多少傷害,所以當自己還健康,趕快把菸癮戒掉吧!且害己害人,身為地球村的公民,我們一起促進地球的空氣品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