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和感恩就會快樂

家管 陳王玉鳳 陳素鈴採訪
  我生長在抗戰時期,那時候為了躲避炸彈,只要聽到飛機的聲音就趕快躲到防空洞。戰爭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到現在講起來我都還是很害怕。

  我的一生都奉獻給家庭,老公愛喝酒,我們經常吵架,孩子只要做錯事「打」是最快的解決辦法。我曾經為了打小孩把他的雙手、雙腳,綁在窗戶上。小孩只要玩的太晚回家,我會讓她在外面淋雨處罰她。我一個人要養十個小孩真的是很辛苦,每天都擔心錢不夠、小孩吃不飽。

  孩子長大後鄰居都說我開始好命囉!誰知道會賺錢的沒幾個,我還是每天擔心錢不夠,看到那些有錢人那麼有錢,我還在為每天的三餐擔心,這樣子過生活實在有夠累。

  以為孩子長大就可以享清福,偏偏還要擔心洗腎和身心有病的兒子,錢那夠用啊!所以我很不能原諒我先生,那麼早就走了,讓我一個人在這裡活受罪。

  我很重男輕女,所有的家事男生都不用做,現在我的兒子娶了媳婦,掃地、拖地樣樣做,我看到了很不高興,但是我不想、也不敢告訴兒子,見到女兒時,我會很生氣的說自己的兒子是:「妻奴」(台語)。

   我省吃儉用,那兒也不敢去玩。孩子要帶我去玩,我都說:「不用啦!」其實我很想出去玩,我是怕出去玩會花很多錢,也是要孩子多哄我幾次,我就會去跟他們出去了嘛。所以只要讓我聽到兒子帶著老婆出去玩,我就會很生氣。現在我病的很嚴重,想玩也玩不起來了,這都是我的脾氣不好,胡亂使性子、不願把心理的話講出來。 

   我整天埋怨媳婦的肚子不爭氣,雖然我的女兒告訴我:「兒孫自有兒孫福」、「女兒生的孫子也是陳家的血脈」這話我那聽的下去,女兒已經替他先生生了兒子,她當然不擔心。孩子們長大為了賺錢很少回家,我很寂寞,我常對我的女兒說:「我乾脆去死算了、我去做尼姑你們最高興了。」如果不是女兒告訴我,我這麼說,會讓她很傷心,我還不知道喔,可是想改好難喔!

   我是腦部惡性腫瘤末期的患者,我對天公伯說:「天公伯!你沒有生目揪喔!為什麼讓我過的這麼苦?」現在想一想還能活著,我很感謝天公伯,因為我生病這段時間,我的子女幫我找最好的醫生,每天看到他們來回奔波我很心疼,她們真的沒有不要我。

   現在我生病了,我都還在擔心子女會沒有錢幫我付醫藥費。啊!我腦袋瓜都想不好的,每次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我說:「我就知道會這樣。」我女兒告訴我:「那就要想好的啊!事情就會是好的」。我都說:「喔!這是不可能ㄟ」。奉勸大家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只想不好的,這樣子心情才會快樂。

  現在我生病,我的兩個女兒幫我找最好的醫生醫治,除了我的主治醫生,我女兒會講故事和唱歌給我聽;也會問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醫生:「要怎麼照顧我,我會更舒服。」她們每次回來照顧我時,都會告訴我有很多師兄、師姊很關心我,我真的是很幸福啦!告訴你喔!我女兒還會抱我呢,以前我都會把她推開,現在我覺得這種感覺很好。

  想一想我生了這場大病,孩子都沒有不管我,我真的夠幸福的啦!很感謝所有陪我一起面對這場病的人,我真的要學會知足和感恩,這樣自己才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