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的話,還是努力戒煙吧!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展示設計 郭美伶
  菸,似乎從小就看到長輩們聊天或談論事情,總是抽著菸對話。或許,菸對於年輕人來說是新鮮、好奇、好玩,只是為了嘗試而嘗試,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成了癮君子,戒也戒不掉。

  雖然在路上難免還是會看到有人在抽菸,而政府所立法的三人以上場合禁止吸菸,只是口號罷了,在菸盒上印製的可怕圖片應該只有不吸菸看的人才更加害怕,吸菸的人還是照抽!

  那些癮君子或許覺得吸菸沒什麼大不了,政府一邊禁止吸菸,一邊賣菸,而菸卻越來越貴,此時,這些癮君子破口大罵,覺得政府和不抽菸的人在為難他們,既然抽菸會有這麼多危害且又不方便,戒菸不就好了。

  抽菸者也許會說,吸菸會帶給自己靈感,甚至煩惱、憂愁時需要菸來撫慰,但抽菸的壞處實在太多了,如下:

一、 菸很貴,一包六七十元的話,每天一包,長久下來是一筆可觀費用。

二、 抽菸除了危害自己外,也會害週遭親朋好友吸二手菸,甚至三手菸,別以為二手菸、

   三手菸有什麼大不了,根據統計,吸二、三手菸的人比抽菸者得肺癌機率更大。

三、 當菸癮來了,想抽菸又只能找到可以抽菸地方,若在公共場合抽的話,如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

   或令人憎厭!

四、 菸除了會危害地球外,還會造成孕婦生早產兒,如果孕婦抽菸的話,影響胎兒本身健康更嚴重。

五、 吸菸者或許年輕還是輕度菸癮,但長期累積下來越抽越濃,需求量越抽越多的話,老年會引發

  一堆疾病,嚴重者若一旦沒抽到菸,手會一直抖,身體會日益敗壞。

六、 抽菸會容易老,身體機能差,容易得肺癌。

  以上種種抽菸的缺點這麼多,我想吸菸的人沒有不會知道這些影響甚大,也或許,他們會覺得戒菸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哪裡是像不抽菸者說的,說戒就戒這麼簡單!期望那些癮君子如果真的愛自己、愛家人、愛週遭親朋好友、愛地球的話,還是努力戒菸吧!為自己、為周遭人、也為地球留一塊清新的好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