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碳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展示設計 王璧琪

  夏季到了,電費又要開始調漲,因為夏天的炎熱,電風扇、冷氣的用電量很大!

  隨手〝節能減碳〞的話題,已經持續宣導很多年了,能源節省減少地球暖化,環境的保護是大家,是所有在地球上生存的人都需要負擔的責任。

  一、 保持室內環境整潔、通風,可節省開電風扇、冷氣機的機會,享受自然風的吹拂,也訓練〝耐熱〞的功力。

  二、 多走路、少騎車、開車。走路有益身體健康,鍛鍊體魄,騎車、開車排放廢氣增加的空氣污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以休息也可以沿途欣賞風景,陶冶心性,可以有旅行出遊的心情。

  三、 多喝開水少買少喝罐裝、瓶裝飲料。自備杯瓶、水壺,少購買包裝飲品,減少垃圾量,對身體、環境都有利。

  四、 隨手關燈、關水的習慣。不使用的電器、插頭要拔掉,沒有人的房間要關燈,不浪費水資源,能夠二次使用的水,如洗米水可以澆花;洗澡水可以拿來洗馬桶......。

  總之,地球環境被破壞的程度,從氣候、環境的異常已經發佈警訊,冰山融化海水上升,已經淹沒了許多島嶼,甚至國家,環境一旦更惡化,不僅生活品質沒有意義,生存、生命的延續與否,是我們更要面對的殘酷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