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蔬果保安康

台灣省北區國稅局基隆市分局股長 陳玉子

  打開電視,最受歡迎莫過於美食節目,不是告訴大家那裡有好吃的,就是介紹如何宰殺、烹煮才可以享受到最鮮美的食物。而我們在大談維護人類基本人權的同時,是否也能以同理心去尊重其他物種生存的權利呢?

  也許有些人說牛、羊、豬、雞、海產等動(生)物生來就是要讓人類吃的,又說沒有人畜養就不會有人吃,要怪就該怪畜養販售及宰殺動物、水族的人才對,這與買來吃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吃的人只是被動的去選擇食物而已。然而這樣的說法真的對嗎?其實只要靜心想一想,就會理解養的人、買的人和吃的人都是食物鏈的一環,如果吃的人可以減少對動物、水族吃食的欲望與需求,相對地也能減少食用性動物被宰殺的命運了。

  相信大家都看過鳥類飛翔於天際,也都知道鳥類會如何飛,牠們的翅膀猶如人類的雙手,在飛翔時必須不斷的上下擺動,當牠們順風而行,如同我們手酸時將手放平,若是要再繼續飛行,則必須再繼續?動才能繼續飛,若是不飛,停下來,就有可能被車子輾過或被天敵吃掉,我們試著讓自己的雙手擺動,相信30分鐘就受不了,可是鳥類卻終其一生要受這樣的痛苦。又以雞為例,雞翅膀揹於身後,無論是臉部癢、脖子癢或身體癢都只能用雞喙及其臉部解決其?癢,沒有雙手可用,吃飯的時候必須把臉部朝下,坐著的時候則又必須雙腳踡曲向後勾,如此何嚐不是一種刑罰呢?動物之所以會轉為動物之身,多因生前有惡習,故而靈體受陰陽五行之牽引而變化,在世之時有了哪種不好的習性,經過輪轉之時,則便成為何種動物。而轉為動物身時靈體已經分離,意識無法集中神識無法清醒,又因受限於動物身之基因,其想法及自我思考能力已經減弱,無法判斷是非對錯,即使知道吃食其他動物是錯誤的行為,仍難以控制,天地已經給了牠們最殘酷的懲罰了,而當這些動物已很痛苦的呈現在我們面前之時,若我們再狠心的用各種殘酷的烹煮宰殺方式把牠們做成一道道美味的食物吃下去,可想而知牠們會有多怨恨與不甘。世間的食物鏈就是胎、卵、濕、化等四生動物最殘酷的業報環境,如果這些動物無形的怨恨不斷增加,人類疾病及災難亦將會不斷增加。

  動物常常是一個國家經濟成長的犧牲品,有些國家為了將自身經濟達於高標準,使經濟成長驚人,因此對於動物便有莫大的傷害,例如大量畜養動物,只為宰殺後出口,以賺取外匯,真令人心痛。誠摯呼籲大家多尊重動物生存的權力,把動物當成家人,就會捨不得傷害牠們。其實做法很簡單,只要從日常生活中稍稍改變一點我們的飲食習慣,多食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天然食物,?對比吃食各種肉品更具有營養價值,不僅可養顏美容,又具有遠離疾病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