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富有

菜香耕健康生活館業務推廣 張瀞方
  「富有」這二個字,在我以前的體會是外在生活不虞匱乏,物質生活充裕,所以從出社會到結婚,我也認為這本來就是人生成功的指標。

  大學畢業後,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並成家立業。外子在電子公司上班,慢慢二個人有了積蓄,生了一對可愛的兒女。買了房子後,外子依照倆人的夢想辭了工作,合夥開了一家餐廳當起了老闆。在那婚後的三年中,可說是順心如意,也覺得自己慢慢地朝著人生規劃的「富有」一步步地朝目標邁進。

  在這追求人生富有的過程中,有順境當然也有逆境,在順境當中,所有的成就都認為理所當然,但當遇到了逆境及挫敗才開始反思我到底怎麼了?

  外子因為事業上的關係,我們談話的內容愈來愈少,距離愈來愈遙遠,那時不懂事的我會向孩子抱怨,他爸爸總是很少在家裡,倆人的關係達到了冰點。在這當中外子也有了外遇,這是我最難過的一段日子,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還好這時朋友邀我去上了一組人性心理學課程,讓我又有新的價值觀,改變命運。

  原來本以為是婚姻當中的受害者,重新整理後,其實自己也是加害人。身為母親對於孩子總是百分之百地給予耐心,但不能因為夫妻的不和而把對外子的錯抱怨給孩子聽。透過學習成長,我放下了我無法改變的事實,我開始學習「付出」。從「付出」當中體會了「富有」的定義;以前總是以利己為思考,金錢、事業、家庭、朋友….總是取進來大於付出,就好比福份總是會有兌換完的一天。當自己的內在愈不安時,代表自己給出去太少,取進來太多,所以就要開始吃苦,事業、家庭、金錢、身體….等到有一天,我對人充滿了挫折與無奈,很高興老天爺在提示我,我的方向錯了,我重新學習,從付出的過程中體會了真正的富有是『愛』。

  給予才是富有,有句話『施比受更有福』,就因為給出去,內心有一份愛,那份愛才是實質,不管先生對我的態度如何,當我的愛不只給一個人時,那才叫化小愛為大愛,小愛到最後總是有說不完的恩怨情仇,情感糾結。而大愛已經給出去了,內心並不會要求對方有所回饋,但自己的內心充滿平靜與光明。

  這是我從以前只會把愛給家裡的人,但後來也因為學習懂得付出,才體會什麼叫做化小愛為大愛,真正富有是那份由小愛而大愛,要內求懂得付出,自然心安,心安才會快樂,有了快樂內在的富有往往比外在的富有更加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