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天使

台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督導 amy@mail.tncg.gov.tw

  因著工作及職業的關係,每每在新聞媒體上看到驚悚、令人咋舌及如電影情節般的家暴、兒保及性侵害案件時,我的心都會不自覺"揪"起來,那種心驚膽跳的情況不會只發生在我身上,很多只要是從事保護性工作的社工人員,在近幾年的運作機制及檢討聲浪下,無形中已被制約,而每一個職業如我的人,當下最急於瞭解及關切地是"案件發生在那一個縣市?"、"個案怎麼了?"、"是否曾被通報?"、"有社工介入輔導了嗎?",一連串的問號得在確認並排除是自己所服務的縣市之後,一顆懸掛的心及無形的壓力才會被釋放。

  我的職業生涯在十餘年前家庭暴力防治法實施後不久,即"姻緣"際會地與保護性社會工作結下不解之緣;我的工作時間十餘來年也很難跟我的生活完全切割,白天如此、晚上亦然,多少個正當進入夢鄉的夜晚,被值機吵醒之後就得隨時準備出勤,或電話中處理社工員出勤所面臨的問題。從事保護性社工迄今已接觸過數以千計的個案,每個個案背後都有一段辛酸血淚的故事,而我與個案的相遇也總在他/她們人生的挫折和低潮期,於陪伴她/他們面對困境處理問題的同時,自己的情緒難免也會隨著之起伏,但仍必需讓自己以很快的速度整理好情緒,以面對或服務下一個個案。

  不諱言,諸多的個案在接受我們的協助及輔導後,她/他們的困境和問題未必能獲得圓滿的解決,一路走來有傷心、有喜悅,有挫折也有無奈,但只要能看到所服務的案主能脫離暴力情境、走出事件陰霾,就會有種莫名的感動與成就感,而這也是讓我願意持續在這樣高壓的工作氛圍中,投入心力的最佳動力來源。十餘年來我始終認為自己是收獲最多的人,從他/她們的故事經驗中,我知足也感恩有這樣的福份,能協助一些在困境中需要被幫助的人,更要感謝我的家人能支持我在這份與生活無法切割的工作中繼續奮鬥,也自我期許在這個工作角色中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