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從世界和平論壇談起

中華鬆筋養生研究協會/理事長 陳錫村

    過去討論和平,無非是從戰爭、種族歧視、強權侵略、戰略物質爭奪……等方面著手。但時至二十一世紀,個人認為環境因素已經凌駕一切成為阻礙和平的首要,我們必須認真面對這一個嚴肅課題。環境因素不應淪為口號式的吶喊,它不再只是弱勢團體無助的呻吟,對於整個人類的生存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因為環境因素所帶給人類的傷害,並不會因強國、弱國或者貧窮、富裕而有所差別對待。

    環境因素,對大多數人來講,多侷限於外在的生活環境,且著重於自然界的破壞。本人則認為,環境應劃分內在與外在兩方面來論述。外在指的是人類生存的空間與宇宙自然界間的互依關係;而內在指的是人類內心思維環境的汙染。這兩者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且相互影響。但無論那一種環境,它都對人類的生存有著迫切性,人類必須快速的改變,以迎接未來更嚴厲的考驗。

     首先看看外在因素;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迄今,短短二百年,人類對自然界的傷害幾乎已到達無法復原的程度。而這一切反映於自然界的是;土地乾旱、沙塵暴、水災、土石流、空氣汙染、土地汙染、飲水汙染…等。然而這一切的災難已經籠罩整個地球;不會因國別、地域或種族而有所差別。當中國內陸刮起沙塵暴,很快的整個亞洲無一倖免。當冰島火山噴發,整個歐洲受到波及的程度遠勝於冰島,連帶全球受到的傷害更是無法估算。當巴西熱帶雨林被外力不當開發,全球將暫停呼吸。當工業大國製造及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卻要弱國承擔,高汙染工業製造的廢料卻要全人類共同承受。近幾年地球暖化加劇,就是全人類共同的傑作,卻只有少數人士願意認真思考以及認真落實減輕地球汙染。這一切環境的迫害已造成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與低度開發國家間的爭論。這一切將是未來物資爭奪戰的開始,也是人類不和平的重要因素。

    除了地球本身的環境問題外,人類還須面對不確定的太空過客(隕石)的威脅,還有太陽表面週期性的電子風暴的侵襲,至今宇宙的強大威脅都是人類揮之不去的陰影。以上數不清的自然因素已夠全人類頭痛了,怎麼還有閒功夫去相互爭戰呢?

    接著談談人類內在的環境:進入二十一世紀,人類之間的競爭除了原來的國與國間的敵對關係,更演變到人與人之間的敵對關係,且其為害性比起過去更是高出千百倍;而這一切當然歸咎於人類生存環境的急速惡化所造成,也演變成人類和平的另一障礙。形成這種對立的因素就是人類破壞了自然生存法則所造成;人類為了貪圖享樂,大量製造外在環境的汙染;接著影響到內在身心的純淨,人類從此很難回到正常的生活模式,於是乎在這種內外在環境交互汙染的情況下,讓我們的生存空間越來越狹隘,越來越嚴峻;而身為現代的人類卻渾然不覺,讓危機繼續擴大下去。

    這種內在的變化,其實是人類長久以來受到不正確觀念的 誤導。首先看看人類無知的追求經濟成長,以為靠經濟成長就能滿足人類生活上的需求。殊不知經濟無限度的擴張,對大多數人來講,壞處多於好處。因為出現的問題是地球有限的物質被不當的浪費,而且分配嚴重的不公,導致貧富更加的懸殊。而這種貧富交惡相互影響下對人類的身心健康與生存有著嚴重的威脅,也正是未來人與人敵對的根源。

     在這種身心靈不健康的影響下,以致於在食、衣、住、行、育、樂等行為方面也有著嚴重的偏差。首先人類對於不正確的美食觀念下,吃下太多有害物質以及浪費太多糧食以滿足口腹之慾;不但危及自身健康甚至危害到其他物種的生存。永遠少一件衣服的虛榮心做祟下,人類極盡所能的大量擷取地球物質以致威脅地球的永續性。還有人類以為蓋大樓,住豪宅是一種享受,鋪柏油、蓋快速路、發展航空…等等交通設施,表面上讓人類看是穿的舒服、住的舒適與移動速度加快,事實上這種水泥式的都市叢林也只是讓人類加速滅亡罷了。

    可以說人類自古迄今對自身與地球的傷害,以及人類間的相互殘害,真可謂罄竹難書。如果再不趕快自省,人類還有多少生存空間?所以本人一再呼籲,人類應該屏棄豪奢,回歸樸實的生活。真誠面對自然,熱情待物取代冰冷的豪奪。我也相信人類只要願意熱忱的擁抱自然,回到簡單的生活模式,遠離病苦不再是夢想。身心靈健康不是口號,它是可以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只要我們願意,則身心將得以安住,地球就是我們生活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