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處方

冠銘精機廠有限公司技術員 洪銘輝

以前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大富翁,他賺進非常多的錢,他可以用大把的金錢買到他所想要的東西,但是他卻越來越不快樂,後來他生病了,經過醫生的診斷,判定他得了「憂鬱症」,他尋遍了很多名醫為他治療,但情況卻沒有好轉,直到有一天,有人介紹他一位住在一個偏遠海邊的醫生為他看病。醫生聽了他的問題後,告訴富翁說:我有一個非常有效的藥方,保證能治好你的病。

  富翁告別醫生後,打開醫生開給他的藥方,裡面竟有三個藥包,上面寫著一天服用一帖藥包就一定會好,但一定要在沙灘上服用,才會見效。富翁馬上走向沙灘半信半疑的打開第一個藥包,但裡面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張字條,上面寫著,"在沙灘上躺三十分鐘"這時富翁覺得有一種被「裝笑維」的感覺,但心想試試看好了,一開始,他心裡想著一件件不快樂的事,漸漸的,他聽到海浪拍打在岸邊的聲音,嗅著海水的味道,看著天上飛過的鳥,徐徐微風吹來感到清涼無比,就這樣一直到夕陽西下,他才發覺自己躺了不止三十分鐘。第二天,富翁又來到沙灘上打開第二個藥包,但一樣的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字條上面寫著"在沙灘上找到五條被擱淺的小魚,把他們扔回海裡"。富翁依照指示照著做,當他看到奄奄一息的小魚,一回到海裡馬上生龍活虎,他突然覺得心情好一些,於是扔了一條又一條。第三天,他打開最後一個藥包,上面寫著"把你的煩惱都寫在沙灘上",富翁找了一根小樹枝,在沙灘上不斷寫著:和妻子的感情越來越不好,親子的關係越來越疏遠,上個月談的生意也不順利......他寫得有些累了,直起腰來,看著自己一連串的煩腦。突然,一陣大浪打上來,很快的又退去,富翁驚訝的發現,剛剛被他寫在沙灘上的煩惱,又回覆到平整,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現代的人,面對課業上的壓力,感情的創傷,事業的不順遂等等......「憂鬱」好像已成為現代的文明病,就算沒有得到「憂鬱症」,卻或多或少,常感到心情鬱悶不快樂,胸口彷彿被一塊大石頭壓得喘不過氣來,不過有誰可以幫忙搬開那塊大石頭呢?其實只有自己。現代人面對壓力一定要找到疏解的方式,找家人、朋友訴說苦水,把心裡的不愉快想法勇敢的表達出來,或找個空曠的地方大叫幾聲,或上KTV高歌幾曲,或者做做運動打打球,或尋求"生命保護專線"......等等,千萬不要自己憋在心裡什麼都不說,最後走上不歸路。

  最近大陸"富士康"爆發的自殺潮,無怪乎是現代的年輕人面對壓力,沒有得到適當的溝通與舒壓的管道,難不成是草莓大軍愛編織蘋果夢,領到芭樂的薪資,害得投資人個個苦瓜臉。面對生命如此的不懂得尊重與愛惜,讓家人為他傷心難過。上述故事中的三帖良藥,第一帖就是適當的休息,感到憂鬱上門時,何妨到郊外走走,什麼都別想,心情放輕鬆,靜靜的看風景,就是最好的治療。第二帖就是付出,不管你付出的對象是人或者是動物,自己都能獲更多的快樂。只要多付出一點點時間,就能挽回充實的心靈。第三帖是時間,也許你會說放下何其容易?那就交給時間吧,其實時間就像撫平沙灘上的海浪,不管你受傷有多深,傷口有多大,終會隨著時間而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