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資訊人權

中國信託銀行/資訊部協理 陳德永

  今天我們處於社會上生活,我們就應瞭解「人之所以為人」及所應享有的基本生活條件,融入尊重、合作、公正、正義等觀念,促進個人權利與責任、社會責任、全球責任的理解與實踐。而[資訊人權]乃因為數位化而衍生的許多人權問題, 例如政府 E 化過程中, 可能侵犯人民隱私等等問題。

  現今生活上,資訊的取得因科技的進步而有多方的管道,當網友瀏覽資訊網頁時將被植入惡意程式,有可能成為傀儡網路操縱的殭屍電腦或導致個人機密遭竊。這些受駭的中文網頁以台灣、中國、香港和新加坡為主,其中又以中國大陸的網頁高達九成。

  因為受駭的網站中不乏知名的全球性慈善團體,令人不難聯想此次攻擊與駭客假藉慈善之名達到大量散播揭發個人資料隱私之可能性;通過網路盜竊普通網民的個人資訊、賬號、遊戲裝備、私人照片、私人視頻、QQ號碼等等以換取經濟回報,成為了駭客們的盈利模式。小駭客一般是利用駭客程式對個人的電腦進行一些偷竊的行為,而一些尋求刺激,並且擁有高超技藝的大駭客就會對企業級的網站伺服器進行攻擊,並通過敲詐、勒索獲取經濟利益。竊取普通網民的資料獲得財富已經成為了一個非常恐怖的事情,然而更恐怖的是,一條黑色產業鏈整合已經形成,並逐漸規範起來,儼然形成了一個行業經濟。

  科技造成的人權隱私問題,永遠值得探討,Facebook的會員資料、電子病歷,以及雲端技術運用中,都產生許許多多相關的隱私議題,等待我們一一去解決。 可以見得將來我們要面對的科技資安問題,會更具挑戰性,牽涉到的人身議題也將更為複雜。

  要構築安全網站絕非一朝一夕,更不是一個公司企業就能做好的事情,從主機商到各種網站管理系統供應商,還有網站管理者的安全意識與技術的提升,甚至包括國家相關部門對黑色產業鏈的嚴厲打擊,一環扣一環,誰都不能放鬆警惕。

  在此呼籲政府機關,為維護資訊使用者之人權,網站資安問題要越早重視越好,等到網站流量大了,架構複雜後,成本反而更高,屆時將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