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每天都能那麼快樂呢?

新竹市消防局會計室主任 黃美玲

  最近我最常聽到別人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為什麼每天都能那麼快樂呢?

  說真的,我也不太清楚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臉上永遠掛著微笑。我的脾氣很好嗎?不是。我不懂得宣洩情緒嗎?也不是。誰又會料到就讀高中時,曾有同學說我有自閉症呢!

  從事公職10多年了,從初任公務人員的空白,經市政府近3年的磨練到單純的戶政機關及學校當主辦會計,以上近9年的時間,都沒有在市政府忙碌的6年多的科長時期來的快樂。很奇怪吧!為什麼越忙碌的生活越讓我覺得愉快呢?

  記得好像在民國88年左右,我讀到一篇文章,題目是「脾氣來,福氣就沒了」,文中提到不論是在生活上或職場上,人與人溝通時,除了自我防衛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善用同理心;也要學習讓自己的舌頭,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另外還要學習「情緒忍受力」及「挫折容忍力」,遇到任何棘手的問題,一定要先靜下來,勿衝動行事,要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一切才得圓滿。

  曾有同事問我,從學校轉任到市政府時,業務量突然加重,需面對的業務單位及長官也很多,心情如何調適呢?或許共事的同事都能互相幫忙,再加上主管能給我們發揮的廣大空間,而且有主管強大的支持力量為後盾,我想再多的業務量及再多需溝通的人、事、物等場合,雖不能稱為遊刃有餘,至少都有慢慢在進步中。也曾經遇到有些主管並非那麼支持我們的想法或觀念,也曾被狠狠的罵過,不過也有人告訴我「被罵也許是另一種幸福」。這句話放在心裡很久很久,想想若這些主管不是為我好,認為我是個可造之材,誰會浪費時間來罵我呢?這不是幸福是什麼。

  最近兩年,我發現我常為了一句不怎麼好笑的笑話,卻可以讓自己開懷的笑,甚至大笑,而且笑很久,我想應該是因為覺得自己是個很幸福的人。在新竹18年,認識了很多很好的朋友,即使是在市政府那麼忙碌的工作環境,都可以交到可以分享心情的人。這些朋友不但可以陪我一起五四三來嬉笑怒罵宣洩情緒,也可以一起討論手邊棘手的事情,更可以一起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互相作為對方心靈的導師。另外我有健康的身體,可以放下手邊的工作,帶著依然身心健康的媽媽一起出遊,在國外及台灣的各角落留下我們旅遊的腳印。家裡有可愛的小外甥及外甥女,看著他們健康活潑的成長。還有好多好多愛我而我也愛他們的朋友,想到這麼多的好事,怎麼會快樂不起來呢?

  多一點微笑,雖然不見得會讓你避開災難,但卻會讓你多一些人緣,進而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多一點微笑,就少一點煩惱。笑容雖然無法馬上改變整個世界,但是至少已經改變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