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機構典藏系統建置成果與分享

經建會綜合計劃處專員 李淑霞

  我們都知道政府資訊應是屬公共財,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尤其身處資訊科技如此發達社會,身為公務部門的一份子,亦感同身受,希望能輕鬆打開即取用(OPEN ACCESS)政府資訊,這也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電子化政府之目標。

  慶幸身為經建會一份子,又何其慶幸身為圖書館一員,更是何其有幸長官的支持,雖曾因於經費之礙難執行,現今終能把握機會,改革本會圖書館其功於一役,為同仁及會外人士建立更便利且完善整合資訊查詢系統,並使本會圖書網站成為中央各部會最具特色者,這也證明即使是一人圖書館,服務卻不曾打折扣。

  故宮博物館強調「不用到故宮也可以看展覽」,現在經建會也可以說「不用到經建會也可以輕鬆取得經建會出版品及研究報告全文資料」,這就是經建會機構典藏目標,透過網路科技傳播,真正落實政府資訊公共財開放精神。

  經建會主要從事國家經濟建設之規劃設計、審議、協調工作,歷經半世紀以來,經建會(及其前身)已累積豐富且珍貴的台灣經建發展歷史文獻典藏,故經建會自98年起展開「行政院經建會出版品及研究成果報告數位化暨機構典藏管理系統(以下簡稱「本會機構典藏系統」)」之建置作業,希望透過典藏的數位化,保存見證台灣經濟發展的各項珍貴文獻。

  本案是我國行政部門第一個財經機構典藏系統,建置共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工作將於近期完成,預期提供民國79年至98年間經建會出版品及研究成果報告計965筆資料全文下載,包括各項重大經建計畫、本會重要出版品及財經議題研究報告等。相關系統已於6月1日正式免費開放網路取用,供產官學界及一般大眾參考利用。

  第二階段將於年底完成,預計明年初提供上線,資料將可回溯至民國40年代以來本會所有出版品計2,000筆全文檔案,並完成「Taiwan Statistical Data Book」、「就業市場情勢統計」等經建統計資料庫之線上查詢服務。

  建置過程可謂將人力之困窘發揮「淋漓盡致」,因於一人圖書館經營除維持圖書館之正常運作,同時需進行本案資料蒐集、訪談諮詢、政策確認、需求訂定、解決相關法令議題、溝通與協調、測試、直至上線運作提供服務,無不考驗著我。而我其中除了勇於挑戰自己與面對問題,體力與心力之付出,秉持圖書館員服務之熱忱與理念;之外,重要的是來自長官的支持、協助與肯定,方能繼續推動並順利完成本計畫。

  「行政院經建會出版品及研究成果報告數位化暨機構典藏管理系統」歡迎各界使用,請6月1日起上經建會網址:http://www.cepd.gov.tw/

 

附註:

本文衍自作者專案研究計畫內容,如對本議題有興趣者,可與作者聯繫取得研究計畫報告內文(E-mail:shlee@cepd.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