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僑聯總會工作的時代意義

僑聯總會理事長 簡漢生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簡稱僑聯總會,或僑聯)成立於1952年10月21日,是全球華僑團體的聯合組織,目的在團結全世界僑團、僑胞,集中力量,支持政府政經建設;敦睦情誼,共謀僑社福祉與華僑事業的發展;貢獻智慧,協助僑居地社會之建設與繁榮。

  民國41年(1952),全球僑社代表回國參加第一次全球僑務會議,響應先總統蔣中正先生:聯合各地區所有僑胞,「結成一個組織,形成一個力量」的號召,而成立僑聯總會。

  僑聯總會於民國92年12月,依「人民團體法」規定完成登記。由於僑聯總會係以服務全球華僑、華人為宗旨,組織涵蓋國內及海外,但當時運作的章程中,尚未能納入僑聯海外組織之架構與運作,故於民國98年修改章程,明列海外專章,以確保僑聯海外組織之法律地位,並強化其運作,使海外組織之存在與運作,符合現行相關法律之規範。

  基於僑務工作在時代的演進之下,必須逐步轉型,而僑聯總會的民間僑務工作,更必須因應時代潮流,符合現實環境需要,做為政府的後盾和海外僑胞的先鋒,當前進行的工作重點主要有下列四大類:

一、積極推展為僑胞服務工作:

  僑聯總會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團結僑團、僑胞,敦睦情誼,提供各種服務工作,為僑胞謀取福利,增進僑社福祉。由於僑聯服務的僑胞遍佈海內外,範圍廣、人數多,以僑聯一個民間團體的人力、物力,實不能滿足各方的需求,唯有藉設在海外各地的辦事處主任、名譽理事、常務理事、理事、顧問,以及會刊「僑訊」月刊,做為聯繫、溝通的管道;或透過一年一度的理事會議,結合海內外僑界人士,齊一堂,共商國是或僑社面臨的問題,維護僑胞的權益。

  同時,僑聯也接待海內外各地來訪的僑團、僑胞,或大陸各地僑聯來台參訪人士,溝通聯誼,互助合作,共同推動服務僑胞的工作。

  此外,僑聯對歸僑、僑生也極為重視,除平日密切聯繫外,也舉辦各種文康活動,促進情誼。至於對僑生的服務方式,包括生活的關照;舉辦休閒性及技能性活動;持續舉辦國內大專院校僑生歌唱比賽及海外華校學生徵文、繪畫、書法比賽;擴大頒發僑生獎學金等等。

二、促進兩岸僑界交流,和諧僑社:

  中國國民黨於2008年重新執政,兩岸政府全力促進兩岸的文經及交流工作,化解兩岸在國際及僑社的敵對情勢。

  僑聯總會早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即於2006年組團前往北京,與大陸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合辦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奠定兩岸僑界互助合作的基礎。此後兩年,分別在廈門及澳門繼續舉行兩次論壇。今年6月中旬,僑聯總會將組兩團前往澳門、廈門參加「兩岸僑界青年論壇」及第四次「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近年來兩岸僑聯來往頻繁,合作無間,實踐馬英九總統兩岸「僑務休兵」的號召,讓全球僑社和諧發展,共謀僑胞福祉。

三、持續增加僑聯網站功能:

  現在是電子網路時代,僑聯網站於2008年底曾經改版,目前正持續改進之中,並將增加影音收看的功能,及接收電子報和影音內容,使之成為華人世界的最佳網站之一。此外,僑聯總會希望與全球華僑、華人做更直接更快速的聯繫,成立Facebook官方網頁(Taiwan FOCAT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019490558 ),歡迎各界團體或個人踴躍加入。

  僑聯會刊「僑訊」自2009年改版後,由直排改為橫排,以符合國際標準;並增加藝文版,甚受讀者喜愛,收到在海外發揚中華文化的效果。今後將繼續充實內容,提高可讀性,並在僑聯網站發行電子報,方便全球讀者點閱,擴大宣傳效果。為增加新聞的時效及節省郵資,僑聯希望今後能增加電子訂戶,而減少郵寄訂戶。由於「僑訊」郵資負擔相當沉重,僑聯也希望海內外讀者能贊助郵資。

四、推動各種福僑利僑工作:

僑聯總會今年正在積極推動的各種福僑利僑工作有如下各項:

1.出版「海外華人名人錄」:

  海外華僑對國家的貢獻永垂史冊,有目共睹。為彰顯僑胞在海外的奮鬥和成就,促進全球僑胞的溝通與聯繫,僑聯總會計畫在明年、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出版「海外華人名人錄」,作為僑界祝賀建國百年的獻禮。

  我僑胞旅居海外,胼手胝足,努力創業,許多人在異鄉已經極有成就,卻是經常被忽略的一群。僑聯總會成立將近60年,長期以來以聯繫及服務海外僑團僑胞及歸僑為使命,確有對海外傑出及知名的華人予以介紹之責任。

2. 推動好家園計畫,鼓勵華僑回國定居:

  僑聯總會為響應僑務委員會吳英毅委員長的「台灣大僑鄉」政策,決定配合推動「僑聯總會台灣好家園」計畫,計劃與數家台灣優良建商合作,推出價廉物美的建案,提供僑胞回國購屋定居。

  第一家與僑聯合作的建商宜誠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將在桃園縣青埔特區推出「宜僑家園」建案首批約60戶,提供海內外僑胞及台商返國購屋定居。僑聯將全力配合建案的推廣工作,同時也將利用僑聯的網站、「臉書」(facebook)、會刊「僑?」等傳媒,全面展開建案的宣傳活動。同時將請僑聯會員及海外僑胞前往工地參觀,另並可能籌組推銷團前往國外從事促銷活動。

3. 宣揚僑胞對國家的貢獻和對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僑聯將盡量籌措資金,邀請專家學者前往各大專院校、重要而具有影響力的民間社團,宣講僑胞的重要性及僑務工作轉型的必要性,希望強化社會的認知和共識,促使政府更加重視僑務工作的推動及加速僑務工作的轉型。

4.關注僑教問題之研究:

  國內的僑教以及海外的僑教發展,都面臨了或多或少的問題,僑教工作牽涉到中華文化在海外傳承的大業,尤其在世界各國中文熱的當前,海外僑教與華文教育的分途並進,更是重要的課題。僑聯於民國98年9月獲得僑委會委託,與國內三位知名僑教專家學者共同進行「我國僑教政策未來發展趨勢之研究」計劃,將於99年6月完成。透過這項研究案,僑聯將持續關注及促進我國僑教問題的開展。

  僑聯總會近年來推動的各項工作與時代潮流息息相關,無論是出版海外華人名人錄,表彰各地僑社知名人士,促進彼此溝通聯繫;籌建華僑社區,鼓勵僑胞回國購屋定居;與大陸中國僑聯加強交流合作,和諧僑社;增強僑聯總會網站功能,與僑社建立緊密的溝通管道;宣揚華僑對國家的貢獻及華僑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使各界人士重視華僑的地位與權益等等,都是現階段國家或僑社迫切的需求。但僑聯是民間團體,力量有限,經費負擔沉重,有賴政府有關單位或各界的支援與協助,才能順利完成此一時代使命。 (201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