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聯合國「無肉無奶飲食方式」探討全球暖化議題

警察專科學校副大隊長 戴富江

  從好萊塢電影《明天過後》的水淹災難場景,到去年上映的《2012》皆是世界毀滅的災難片。《2012》以馬雅曆書標示的世界末日:2012、 12、12,來預言並探討人類如何因應地水火風的災難,如此,「2012」是日期?數字?抑或是覺醒?災難電影最容易呈現人性的多層面貌,從貪婪自私到犧牲小我的無私精神,到反省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全球暖化的原因是由於過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暖化影響氣候變遷,造成冰河融化、海平面上升與陸地減少。全球暖化現象讓許多生物絕種、農作物減產、疾病蔓延與天災不斷。

  如何遏止地球暖化是目前全球廣為探討的議題,而少吃肉類為最近廣為討論之議題。2007年諾貝爾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喬里便提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是幫助遏止全球暖化的方式,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而聯合國也急迫呼籲,全球邁向無肉無奶飲食。

  聯合國表示農牧業跟石化燃料燃燒的危害一樣大,因為這兩項的危害都伴隨著經濟成長而快速增加。故必需減少食用動物性產品,才能讓世界免於遭受氣候變遷的嚴重衝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中的永續資源管理跨國專家委員會發表報告:全球的人口預估將於2050年前成長為91億,而食用大量肉類奶類的西方飲食,將是無法讓地球永續生存的飲食習慣。報告表示:人口增加帶來越來越多的肉食消費,而農牧業對環境帶來的衝擊,預料將大幅地增加。不像石化燃料,農牧業不容易有替代方案:因人類必須飲食。故若想降低農牧業對環境帶來的衝擊,唯一可行方法便是靠全世界大規模的飲食改變,不吃動物產品。

  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無悔十大宣言中提出「多吃蔬菜少吃肉,減少碳排量」。另外,「一人一日一公斤減碳生活」中亦提到,「多吃蔬菜少吃肉,每天至少一餐不吃肉,體內體外做環保」。

  近年來溫室氣體排放量日增,不僅造成全球暖化,更造成嚴重的氣候災難,嚴重衝擊人類的生存安全。國人唯有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徹底改變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讓節能減碳落實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才能達到降低全球暖化的預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