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需要我們更多的尊重

桃園縣忠貞國小學生 張玉玲
  這十幾年來地球的災難一次比一次嚴重,傷亡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從以前人類為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到現在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開始感到束手無策,這說明了一個道理:人類應該要尊重大自然,要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方法,不應該再傷害我們的母親「地球」。

  我在桃園出生、長大,只有求學時離開過十年。結婚後搬回桃園,也慢慢開始看到一些不一樣的變化。印象最深刻的是「限水」災難,因為颱風造成水庫滿水位,但是渾濁的泥漿水無法製水,全縣的居民開始過無水可用的日子。每天照常上班、學生照常上課,可是水龍頭完全沒有水,痛苦的日子一天ㄧ天過。下了班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找水,先將基本民生用水準備好,再想其他的問題。生活變得非常簡單,因為沒有水,什麼事都不能做。而造成這個嚴重問題的「兇手」不是颱風本身,而是人類先破壞山林、砍伐樹林,造成水土無法保持,泥漿灌滿水庫,影響所有人的用水。小時候住在桃園,再大的颱風也不會停水、限水,現在幾乎每年都有這個夢靨,讓人想搬離這裡,找一個可以放心居住的地方。但是問題仍舊存在,我們應該反省該如何拯救山林、保護水土,政府和民間應該同心協力面對解決這個問題。

  同樣因破壞大自然,造成大自然反撲的事件還有許多,最近的北二高基隆段走山事件,平靜的路面突然被二十萬噸土石掩埋,這時人就像渺小的螞蟻、不堪一擊,再名貴的汽車也像一團廢紙,毫無保護的功能。除了為罹難者悲傷,我們真的應該反省這麼多對大自然的開發與破壞值得嗎?花蓮的蘇花高速公路在民代的炒作下分段通過環評,已經悄悄開始施工,未來將要面對多麼大的災難,政府與民代可曾想過?

  我們跟其他生物都是地球的一份子,跟地球悠久的歷史比起來,我們都只是過客。其他生物不會破壞地球,只有人類不停的開發、傷害地球。電影「明天過後」、「2012」似乎離我們不遠,最近校園的菩提樹大量乾枯、落葉,因為去年冬天太溫暖,菩提樹「忘記」落葉,最近天氣忽然變冷,她才速速落葉、速速長出新的嫩葉。看著菩提樹剛發的嫩葉我心中有許多憂慮,下一個災難會在哪裡發生?

  希望我們多多關心地球的問題,一同尊重、拯救地球,讓美麗的地球可以提供所有生物永續生存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