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生活 享受退休好人生

退休 連仁宗 連邱雪琴

  從小家裡是靠著種稻為生,後來因為政府進口稻米,造成稻米的成本遠高於市場販售的價格,因此只好休耕,改種其他根莖類蔬菜。

  父親往生後,田地就由我與妻子二人接手,一開始只用一小塊地,自己種些菜來吃,直到七年前,從裕隆汽車公司退休後,就跟妻子一起到田裡種種菜、養些雞鴨。女兒曾說希望一生為家庭付出、工作大半輩子的爸爸,退休後能與媽媽好好的休息,但是妻子告訴女兒說:「現在的環境不像以前,綠色植物變得很少,空氣、水等等的環境也不好,我和爸爸現在能夠像這樣子,每天生活在大自然裡,是非常輕鬆快樂的,加上每天種種菜就當作運動,多好呀!」又說:「現在有些不肖農夫為了讓菜賣相好,農藥都用很多,再加上想快點賺錢,農藥的藥效都還沒過就急著收成,這樣的菜怎麼能吃的安心?」所以妻子覺得自己種的菜,吃起來還是最安心的。用「良心」種出來的菜是最健康好吃的。有時候季節蔬菜,分送給子女後,若有過剩的量,也可以拿出去賣,賺點小錢,心裡就覺得很滿足。

  前幾年覺得殺生不太好,雞、鴨就不再養了。只是單純種些青菜,後來漸漸地發現其實少吃點肉,不僅對健康,對環保也很好。

  現在我、妻子及九十歲高齡的母親在鄉下過著平淡、樸實的生活,日子非常的幸福、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