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過往,心就寬廣

家管 曾淑貞
  

我5歲時爸爸就過世了,本來家境就不好的我,生活過得更辛苦,大約16歲時,媽媽就把我嫁給當軍人的先生,那時是說軍人薪俸好,應該是不愁吃穿。婚後過了幾年的好日子,生了兩個女兒,一個兒子,但在兒子滿月時,我就被趕出門了,夫家告訴我,終於生了兒子,可以走了。當時的我很難接受,但又無能為力,只能默默的接受,我要求可以探視孩子,而先生又不讓我回去探望,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剛出生的兒子及兩個女兒。離開家後我很努力賺錢,盡我所能去幫助一些比我更苦的人,常常買食物去救濟一些貧苦人家,像孤兒院我也常買東西去,幫助他們讓我很開心,一有放假,我就找時間去看孩子,很多次我都是偷偷的在外面看,偷偷的掉眼淚,也曾經忍不住偷偷的帶著他們出門,但是都被發現了,讓我不敢再去看孩子,在一個機緣下,透過姪兒我找到他們住的地方,感謝老天爺有幫助我,20年前我跟我的孩子們相認了,前夫也願意讓孩子跟我聯繫,我很感謝他,過了幾年,我又再婚,生了一個女兒,只不過我似乎命該如此,後來又離婚了,現在跟著我的小女兒過生活,我啊!很認命了。

  話雖如此,但我依然很堅強渡過,心裡真的很多話想說,但又說不出口,我的孩子們都很棒,也很乖,我很愧疚沒能陪著他們長大,現在有時會打電話跟我談談天,有放假也會來看看我,我心裡很滿足了。

  我想要告訴世界上的人,凡事都要想得開看得破,也不要太計較,要往好的地方想,遇到事情自己要很堅強,想辦法去面對,我這一生老天給我考驗我都會接受,沒有怨言,而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們,都能很平安,工作順順利利的,生活要知足,好好做事,成為一個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