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來自印尼的SITI

幫傭 我是來自印尼的SITI
  我來自印尼,因為在印尼工作,薪水都很低,大部分的人生活很困難,所以我想來台灣賺點錢,回去後我就能多讀點書。剛開始爸爸媽媽並不同意,我跟她們溝通之後他們終於答應讓我來。

  要來之前,我們要先上三個月的課,學習怎樣打掃、做家事、煮飯、還要學怎樣照顧老人。通過考試之後,才能申請來台灣。

  要來以前,聽到有些從台灣回去的會說很辛苦,有些也會遇到不好的人,但也有些不錯的,雖然心理有些怕怕,怕會遇到很兇的老闆,怕被欺負,但我還是來了。

  剛來時語言不是很通,吃的東西不習慣,睡也睡不著〈一個星期左右〉很想家,經過一個月後,就漸漸習慣了。

  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很好的老闆娘,對我很好。老闆娘吃素,正好自已也不喜歡吃肉,阿媽人也很好,除了有時候工作有些辛苦外,老闆娘會教我很多事,我也學的很高興。

  因為印尼很熱,早上晚上都會洗澡,但台灣人早上都不洗澡,剛開始覺得很奇怪,兩年後有時很忙也沒在早上洗澡了。在印尼我們都早睡早起,十點多就睡覺,五點多就起來拜拜,一天要拜五次〈每次10_15分鐘〉,剛開始有拜,後來也沒時間拜了。

  在台灣生活很方便,東西很多,買東西也非常方便,在這裡看醫生也很方便。
現在我的中文也很流利,跟人家講話能聽得懂,別人也聽得懂我講的話,我也會看些簡單的中文。

  現在從印尼來台灣工作的人很多,我希望大家能對她們好一點,不要對她們太凶,或是欺負他們。也希望叫她們工作的時間不要太長,要讓她們有時間休息。
今年我滿三年了,很想家我會回去,不過我應該會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