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墓誌銘

家庭主婦 何宜儀

最近被這樣一段話所觸動,是跟我有特別緣分的一個人所寫的。跟大家分享:

「人生
其實沒有什麼非完成不可的大事
生命對我們也並沒有什麼偉大要求
它只希望我們能誠實面對自己和他人
如此而已..」

http://cosmicgardentw.blogspot.com/2009/01/2009-1-30.html

  雖然,我是一個平凡的人。雖然,我來自一個鄉下的單親家庭。可是,我的前半生幾乎沒什麼風雨,一路平順,在大家最重視的升學路上,更是很幸運地沒遇過什麼困難,雖然沒什麼了不起,但總是能夠考取第一志願。

  因此,在我二十六、七歲那年,我發現自己找不到我喜歡的工作的時候,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挫折,但對當年的我來說,這個挫折足以讓我幾乎找不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位置。

  那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為了一個別人的男人,而離開了一個男人。當年我不知道什麼是感情,什麼是愛情。與其說是談戀愛,不如說是照表操課,不如說是體驗甚麼而已。最後,我剩下一種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孤單感覺。

  那時候,我的大哥、二哥前前後後分別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我發現離鄉背井的我,那個我總是能夠搭客運返回的家,已經長出了新的家庭,原來的家庭,已經不是原來的家庭。我從一個從家裡獲取滋養保護的人,必須長成一個獨立,能夠回過頭來,給原來家庭滋養的新角色。

  挫折不是可以客觀量度的,這些說起來,現在看起來,實在都算不上有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但種種種種外在環境與內在心理的感覺,讓我陷入這輩子最嚴重的挫折與憂鬱。

  也許最可怕的事情,是開始懷疑自己,開始不曉得自己是不是有能力,獨力走完這個人生。

大哥告訴我:要相信自己,相信這個世界。

  所以,我無論如何,先把這兩句話吞了進來。相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這樣,我就不會被一種無常感覺所吞沒。我就能夠重新取得一種心情的平靜。

然後,我發現恐懼和不安是一種不理性的東西。

於是,我嘗試用理性客服它。我嘗試誠實地面對最底層的自己。

我問自己,我害怕什麼?我害怕無力承擔我自己的人生嗎?那麼我對自己的人生要求什麼呢?

我問自己一個一個一個的問題,然後嘗試一個一個回答它們。

我害怕我未來成就比不上我的同學們嗎?這些只是虛名,不是實質,我不需要在乎。

  我在乎的是什麼?我對人生的最終極最基本的需求是什麼?如果卸除了名利,如果我就是終其一生孤孤單單?

  我在乎我是否能夠堂堂正正,頂天立地。如果我遭遇任何困難,最終我被困難所擊敗,我希望我的墓誌銘上寫的是:這個人面對困難,雖然最後戰敗,但她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她尊嚴地倒下。

  我想,這就是人生的意義,這就是我的人生的意義。我不一定要完成什麼改變人類命運的大事,我不一定要對他人有所影響,我甚至不一定非要找到伴侶生兒育女,我不一定非要強求什麼,但是我的人生一定要努力,尊嚴,不放棄,誠實無愧地面對自己,他人和這個世界。

  如果我能這樣,我也就不會害怕。不會害怕這個世界,不會害怕無常,當然也不會害怕和在乎世俗的眼光。

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我也相信自己。

  然後,思考這些的同時,我繼續一張履歷一張履歷地投遞,然後,因緣際會地進到一家公司待了八九年,工作裡面遇到很多困難,也得到很多榮耀,但有過前段挫折,我非常清楚,困難和榮耀都是暫時的,下一個波浪可能隨時會迎面襲來,而下一個榮耀也可能正等候著我。這些不知道,這些無常都不重要,也不可怕。我只需要尊嚴,不放棄,誠實無愧地面對自己,他人和這個世界,就好。

在這裡遇到我的老公,也真的生兒育女,繼續我的平凡的人生。

  這個和我有特別緣分的人,後來,給了我機會翻譯一本書的一半(Quantum Success,中文書名譯為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量子成功的科學),很有趣的是,這本書談的也是某種面對生命的"技術"或"方法",而我在翻的過程中,也覺得她似乎把我走過這段挫折的某些心境,用系統的方式整理出來。

這也是人生的趣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