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一時的情緒傷人傷己

家庭主婦 張安台

《情 緒》
人有情感...喜:歡喜、高興、喜悅。
怒:生氣、憤怒、怒目。
哀:悲傷、哀戚。
樂:快樂、雀躍。
愛:愛情、被愛、喜愛。
惡:厭惡、討厭、嫌棄。
欲:想要、慾望。.........

  我們每天都生活在這感官的世界裡,被這情緒呼風喚雨,ㄧ下子高興,ㄧ下子傷心,ㄧ下子難過,ㄧ下子開心,ㄧ下子痛苦,ㄧ下子煩惱,ㄧ下子憂愁,ㄧ下子快樂,ㄧ下子愛恨交加,ㄧ下子悲憤難平,ㄧ下子痛哭流涕,ㄧ下子感激涕零,ㄧ下子苦不堪言,ㄧ下子喜極而泣,ㄧ下子惡言相向,ㄧ下子卿卿我我........

  這些種種情緒反反覆覆每天每天不斷的在你你我我之間川流不息,而我們也似乎心甘情願的任其恣意而行;當哀傷憤怒時:小則ㄧ把鼻涕一把眼淚,大則打打鬧鬧一番,更勝者全武行都上演起來,不是你我掛彩就是監獄行或是燒炭......。當快樂興奮時:小則嘻嘻哈哈,大則血拼ㄧ場荷包失血,更勝者三五好友同聚ㄧ堂喝個你死我活還被交警開罰單闖出大禍來......。

  試問人在當下怎不該好好省思自己的言行舉止,好好的學會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使其不越矩,人人固守好自己的本分不去影響到他人,時時懂得保守自己尊重他人,就算有一時之情緒也不致危害社會害人害己。時時保有ㄧ顆善良的心懂的善待他人,懂得愛護自己關愛他人...,相信這個世界會因為你因為我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