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尊重

業務員 李旻璇

  當我於2009年畢業時,遇上了全球的金融危機找工作四處碰壁,但幸運的是家裡提供了我到加拿大念語言學校的機會,雖然不是一般的研究所但是能到異國生活半年,真的是得來不易的機會。

  溫哥華是個有各種族群的地方,在市區中心會看到各種族群的人,有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等等,這個社會看似平和,但是隱藏在內對其他種族的怨恨還是可以看見。記得有次跟台灣朋友在搭公車的時候,突然一位白人婦人對著我們大罵,抱怨華人太愛賺錢,害他們都也要更努力工作而犧牲了休閒。當下我跟朋友也只能笑笑的回應他,也只能說這是文化與社會讓華人如此的拚命。

  人在溫哥華,與不同國家來的同學聊天,在聊天之間多少會發現彼此文化中的不同,比如說我的德國和法國同學,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亞洲人中餐的時候,老是喜歡彼此分享,在他們的觀點看來這樣是很不乾淨的行為,而從我們的觀點來看,大家能品嚐不同的食物,這是一種友誼的表現也是一個分享。

  冬季奧運期間,有時候會看到印第安原住民拿著旗子指控加拿大人非法侵佔他們的土地,或是在捷運上大發雷霆。想想台灣,當初也是因為漢人的大舉來台,有些原住民被騙而賣出土地,只能被漢化或是遷往高山,這也是不尊重人權和文化的事,近年來,一些外籍新娘嫁來台灣,我們是否有尊重他們還是用其他的眼光來看待他們,假如台灣沒有好好的處理這些問題,將來對於外籍新娘的第二代和後代,會有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