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同舟共濟的真正意義

天藝企業有限公司 會計 陳貞琪
  四月一日參加一場別具生命意義的會議,「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 洪道子博士開場致辭第一句話:世界公民得天獨厚,享有一個生命落腳的地方,地球的誔生讓億萬生靈得以發展、進化。

  在洪道子博士的論文後段中提出:天賦人權本是上天賦予人類的一顆博愛、慈悲、包容、寬恕、勇敢、正義與智慧之心。為了普世的人權價值,讓人人活得有尊嚴,生命活得有意義,活得有價值,世人更應該發揮正義之心,共同造福世人,讓世人平安、快樂、幸福,讓世界安全、安定、經濟發展,共同愛護地球,保護地球,祈祐上天之憐憫,可憐天下的蒼生。而人類良心對天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也是世間各宗教家所擔心的「天理審判日的到來」,希望世人慎思之!又說:只要世界公民都站出來,安內攘外,安自心的尊重與良知,享有天賦人權而不濫權,環境自然不再受我們所破壞,多一條生命就是真正同舟共濟的意義,人同此心,天同此理,真心希望世人能明瞭明訓。

  一直以來均以自己為中心生活,以自己的好為驕傲,直到我好運遇到一位待我情如父親一樣的長者,教導我如何從愛自己開始,如何把心量變大,四年前的一場車禍,生活的不便有著不認識的人付出服務,才漸漸體會生活並非一個人的事,從一個人的世界走出整個社會、國家,看到在社會上有多人為國家及地球的維護而努力付出,現在大環境正需要人人能節能減碳開始,保護自然,如何讓環境能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而我從改變自己開始,真心關心同事,「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每天都能保持一顆歡喜平靜的心,不止能把事做完,而是能做到好、做到完整。也很感恩公司讓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因為我相信,更有信心在團隊合作中發揮,一定可以勝仕並完成任務。          

  回想2006年初,我發生了一場大車禍﹣﹣一位酒後開車的女駕駛衝撞騎機車的我,造成我的左大腿骨開放性骨折、膝蓋裂傷。幸好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底子,讓我保住了一條命,然而此意外還是讓原本活蹦亂跳的我,與醫院成了三年難分難捨的「好朋友」。

  腿骨開完刀後,醫生告訴我:「妳的膝蓋裂痕若不開刀,很危險!那個裂痕會讓膝蓋只能彎曲15度!」於是醫生建議我在骨骼恢復期,趕快做復健,於是我開始了每週二次鞎辛、痛苦的日子:進入復健室,水療、電療….用盡各式各樣能讓筯肉鬆軟的方法,在經過一年八個月的時間,恢復正常後,即接受第二次手術,把「鋼釘」取出,才不致影響自己原有正常的骨骼。又因為復健期間免疫力減弱,致使腳底長出類似雞眼的「病毒疣」,必須治療。「病毒疣」治療方式是用一支將近零下四十度的棒子點腳底的細菌,將其殺死;每次治療全身會頓感「凍」徹心扉,如此反覆的術後回診及治療檢查,讓我有一回單獨一個人坐在候車亭等公車時,已無法顧及形象和尊嚴,再也忍不住哭了出來,將兩年來漫長治療過程的種種苦痛,一次宣洩而出。

  回想這段時間,生活中多了一支拐扙,再加上一條打著石膏的粗壯腿,很多動作無法像以前那樣俐落,出外要上殘障人士的廁所,但還是要感恩身邊許多曾經幫助過我的朋友﹣搭公車時,司機先生會對我說:「小姐,慢慢來,沒關係!」在一次返鄉搭火車時,經過剪票口,剪票先生跟我說:「走好!」隨即從後方傳來他拿起對講機跟月台站長說:「火車到站時,要等一位柱著拐扙的小姐哦!」更有太極門的師姊每天都準備熱騰騰的晚餐,讓我這異鄉遊子在下班後能夠享用;住在一起的室友,也因為我滑倒過二次後,更加注意地上絕對不能有水滴。在這期間,我因此也漸漸領悟到很多人生的道理。以前的我,因為有點小聰明,加上不服輸的個性,覺得什麼事都難不倒我,所以不自覺地存有一股傲氣、覇氣,更不懂得感恩和珍惜。然而,在腿傷的過程中,身邊有家人及許多師兄姊的幫忙和鼓勵,讓我安然度過了生活上的種種不便,也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個性,並學習與人相處,也接納別人的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