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領班 柯芳德

  每回進家門前總會先去信箱裡看看有沒有信,已成為一種習慣,然而每次希望落空,也習於為常,偶而會收到朋友來信,真令人喜出望外,恨不得趕快打開信咀嚼一番。

  不知有幾年沒收到信了,日子一如往常每次非得等到信箱被垃圾信件塞爆了才會去清理,就在前不久竟然在整堆垃圾信件中,赫然發現,一封感謝函,讓那塵封已久的心情,重新又飛揚起來懷念讓昔寫滿歡笑與汗水的日子,由於電話的發明,現代的人即或遠隔重洋為了爭取時效,要聯絡只需一撥電話就能互通款曲,在商場上往往千百萬的交易也在一通電話中完成,電話在現代的生活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這種現象實在很難說好或壞,往好的方面來說是科學昌明造福人群,但依我的看法,這?不見得是福呢?怎說呢?因為聯絡方便,於是人們圖取便利只用電話不肯寫信了,寫信變成了費時費力的事兒大家都想偷懶了,其實在我想來寫信也是一種藝術,要想把一封封信經營好可不簡單,時間心情才是對一封信的良窳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我總覺得信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也是最能溝通心靈的橋樑,許多話兒當面說不出口的,可以藉著信,自然而貼切的流露出來,信蘊涵著含蓄綩約的感情,雖不如口若懸河舌燦蓮花那般直接打動人心,卻更令人回味無窮,信既可?情又可說理,於?情如品上茗是愈後愈覺甘甜,於說理是比滔滔雄辯更易讓人接受,這些都是無形的好處呢?可惜現代人分秘必爭,是無法體會其中滋味了,我總害怕以後信會成了一種奢侈品人們再也沒有閒情逸緻去寫一封信了,在湮遠的年代,由於交通不便,書信傳遞困難,才有家書值千金,現代郵遞事業發達,人們卻懶於寫信,所以現代家書一封可能值萬金了,人們不知惜福,這也是文明中失落的一環嗎?

  我心裡常想把信寫好的,但是有時侯覺得力不從心,我覺得信要寫得好既要有好心情,好靈思才行,當然胸羅萬幾是必要的條件有人形容人家的文章寫得好說是語語得要字字珠璣,寫信倒是不用字字斟酌字字慎重可是順暢平易言情言物都能用心才是對的,提起寫作,也是一件費心勞神的事,有些人對文字的感覺敏銳筆隨意走,下筆如有神助作品頗見深度,有些人文思枯澀常常為了一句一字腸枯思竭,這樣的人寫作起來是很痛苦的,所以李白要取笑杜甫「借問別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杜甫並非天生的文學家,全靠後天的努力換得那麼好的文學修養和成就,他的作品可說是嘔心瀝血之作,可見得成功的不一定是天才,不斷的努力才是成功的要件,要想鍛鍊好的文筆,閱讀是不可或缺的一門途徑,人活在世間要學習的事物很多,從閱讀中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