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權與科技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辦事員 陳美華
  資方經營公司目的是為了賺錢,促進e化的時代,減少成本,減少勞工的僱用,另產業外移,造成我們的工作機會也愈來愈少,政府要推行雲端科技,例如未來五年後不須課本,課本在電腦,老師批改作業也在電腦裏,許許多多東西都不須用紙張,減少資源使用,但另一方面,科技的進步,像幅射能量增加,熱能增加,相同也造成另一種污染,這是值得省思,相對科技愈進步,基層勞工之需求愈少,人民生活更困苦了。

  工作除了溫飽外,也是一種榮譽感,失業在家就很怕別人問說你現在那工作啊!也會變得躲避人群的詢問,心裏的負擔及壓力日日升高,尤其中年失業更是不知如何?房貸、孩子費用等問題接踵而來。

  憲法第15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我們的社會面臨失業率高,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物價水準愈來愈高、房價高、壓力大,人民的生活的痛苦指數也跟著高起來。人則須創造自己被使用的價值,才能溫飽,若現在無一技之長,也不能氣餒,人的意志消沈,容易失去鬥志,產生負面想法,憂鬱症,甚至找不到工作而結束生命。最近鄰居一位年約40歲左右的中年人,長期無工作,染上毒隱,向地下錢莊借錢,無力償還,燒炭自殺,這是真的解脫了嗎?生前無法將自己事情安排妥當,規劃自己人生,或許是一種逃避吧,留下妻小,是不對行為不負責的態度,不是生命結束就了結,只會將痛苦留給至親的家人而己,亳無幫助,積極正向想法才是幫助自己、愛自己、愛家人,才不會留給社會不良示範,若負面新聞層出不窮,社會教育是不良的。人心要提振,大家都須努力向上學好、學善,好的影響、好的環境,這樣的芬圍一直傳染才是好的,而我們常聽到和平,其實跟自己溝通,讓自己先平靜就是和平,有了平靜的心就減少作出傷害自己的事。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於2010年4月1日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與會學者提出經濟零成長概念,令我印象深刻,在零成長下,環境污染會減少,人民不用再緊追著科技,少了科技,就須較多人力,工作機會增加,生活就有保障,生活安定,心情也會較平靜,不須煩憂,老闆有錢賺,勞工有工作,而地球少了破壞也可稍得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