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平凡

台灣企銀永春分行理財襄理 林玉嬌

  世上最有錢的人華倫巴菲特說: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一切最好的東西,他們只是珍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一樣東西。常常我們追求著外表奢華、昂貴.美麗的物質而漠視甚至睥睨眼前的平凡,且輕易的流逝陪伴在身邊的"珍貴"。

  一對遠房親戚的老夫妻,兒女皆已在外成家立業;二老守著南部鄉下宅院。老太太每天有忙不完的家務瑣事,而她總是一邊伺候著老先生、一邊嘮叨的唸著唸著,老先生平日除了到菜圃走走及在老土地公廟前聊天外,大部份時間總坐在前院中的涼椅上聽著老太太的叼唸聲及自己似怒非怒的抗議聲.....。日復一日用相同的話語來來去去,直到,老太太走了....。

  老先生拒絕北上與兒孫同住,孤單的一人守著老宅。鄰居說:經常看著老先生搬坐涼椅在廚房前發呆、微笑,甚至於流淚...

  幾個月後一天早上老先生打電話給兒子說:好久沒有被你媽媽唸了,實在很想念。也很想再讓她唸...

  當住著離老先生家最近的親戚受兒子之託趕過來時,看見老先生穿戴整齊坐在廚房角落的矮凳上(那是老太太生前最常坐的位置)頭靠著牆已安詳的離開了。

  原來聽見嘮叨也是一種幸福---但我們卻不懂珍惜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