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推己及人

明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陳建宏

  大家是否記得當我們還是孩提之時,總是緊依著母親,母親的臂膀裡就像是個永遠溫暖、安全的搖籃,可以在裡頭做著我們對未來的無限夢想;有一天,發現到母親手臂的皮膚皺了、乾了、瘦了,原來我們的母親已年華老去,我們不再能過著天真無邪的日子。地球,我們的母親,是我們的自私讓您老去了。

  在人與人的世界裡,自古以來充滿著鬥爭與自私,當我們在汲汲營營爭取自我利益時,是否想過當大家所存在的環境都消失的時候,人生所有的一切,也皆消失殆盡。千年人類史,耗盡億年的地球資源,大家是否想過,在我們便利自己的同時,卻也在耗損著地球的資源;樹木濫伐、盜採砂石、污染水源...我們還有多少子子孫孫能夠享有我們目前優渥的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或許這理想太夢幻,但人們應該也必須學會相互尊重;人尊人,減少爭奪、人尊物,減少浪費、人尊自然,締造天人共和的境界。想著先民開墾的辛勞,想著將來世世代代子孫的綿遠流長,我們該去改變;改變人的生活習慣、改變人的思考模式、改變我們與環境的相處模式。

  一篇文章不足以撼動人的生活,但希望人人能學習活在當下,立即著手改變自身,我們的環境將會減少一份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