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民健保談醫療環保

休斯微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 莊玉蘭

  最近每提到健保的議題都會成為大家的目光所在,關切什麼呢? 擔心自己的荷包會不會因健保的改革而大失血?會不會因為賺的多也繳的多或小孩生少繳更多, 總之,需要繳錢的事情,很難讓大家都滿意。

  台灣的健保實施十多年,已累積虧損幾百億元,政府一直想盡辦法如何開源,但卻忽略了節流與其它的解決方案。綜合幾個國家的健保制度與收費,台灣的健保收費實屬不高,只是健保制度應做全盤的了解與改善,如果只單從民眾的健保費用下手,當然容易引起民怨。

  全民的健保理念為大眾所接受,它跟買保險一樣,讓大家出一些錢,交由國家彙集成龐大的資金,讓那些有發生病痛或需要的人使用,理念固然是好意,但如何妥善的管理這一龐大的資金,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目前健保是由政府組織的委員會在管理經營,在很多決策過程不透明且收支不連動的情況下,是否會淪為醫界經營者分食健保大餅之黑箱作業會議,的確很令人質疑,政府應制訂更完善的制度來推動提升健保效率的支付改革。

對民眾加強用藥基本常識,多吃藥不如多運動

  除了政府須檢討政策性問題外,應可在醫療方面為民眾建立些疾病用藥的基本觀念。以前醫學較不發達,尤其地處偏遠的地方更是難以就診。現代醫療發達,診所到處林立,人們三不五時就可就近去看病拿藥,把吃藥當成吃補,對於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渾然不在意。在大醫院則常是人滿為患,更可看到很多人看完醫生後拿了大包小包的藥,好像是吃了定心丸,回家後有些人更是自行決定服藥的時間,這樣不但會加重病情,也造成藥品的諸多浪費。我們太過於仰賴於藥物,而忽略了對於健康的基本保健之道,對於較嚴重的病情或許無法單靠運動與食療改善病情,但多運動就可增強抵抗力杜絕一般的感冒與疾病,也可以做環保喲!

提升醫療品質減少資源浪費

  台灣的醫療進步已是世界聞名,這固然是件令人欣慰的事,不過最近屢屢聽到某醫生A了健保多少錢,是因為健保給付給醫生的給付費用過低還是醫生的醫德問題。根據數據報導台灣的醫生診療一個病人的平均看診時間只有幾分鐘,這樣的診療是否夠詳細?醫生如何在這樣的時間壓迫下,提供給病人良好的醫療診察與建議呢?一般到診所看診醫生明知開的藥是抗生素且需要幾天的療程才可避免抗藥性產生,醫生卻只願意先給三天份的藥並要求病人吃完再回診,美其名是讓醫生再度診療,像這樣的診療方式實在浪費病患與醫生的時間與金錢,倒不如將品質提升以達到真正看醫生的用意!

安寧照護, 響應醫療環保

  衛生署長之前有到提倡安寧醫療,雖然死亡是所有人無法逃脫的宿命,但對於生命的重視與尊嚴是不容忽視的。安寧照護雖然能提供對於生命末期病患一個良好的醫療品質與照護,但一定要尊重到病患本身的個人意願問題,而不能單就醫療環保的觀點來看。安寧的用意是得以讓人在生命的末期,得到更妥善的醫療照顧下,走完最後的一段時日,除了讓患者減少的許多痛苦,也協助家屬度過失去親人的傷痛期,先顧及這一層面再來討論醫療的節省,才不失人道!

  醫療環保的議題應該可很廣義,對於醫療器材的使用與回收,藥物的研究與使用等等, 但這些都不是一般民眾可身體力行及涉及的層面,大多只能靠政府的輔導與監控,一般民眾可做什麼嗎?除了養成正確的使用醫療系統外,培養出健康的下一代,不也是響應環保的議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