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園從自己做起

國防部參謀 莊志豪

  「做好事」是我國的傳統美德,讓好事傳千里,使每一個人爭相效法,進而發揚光大,讓社會充滿和諧、美滿的氣氛,並讓人人都在平安快樂的環境中幸福的生活。

  然而,不知是社會病了,還是大家忘了「做好事」的重要性,各種新聞、報章雜誌不斷充斥著八卦、暴力及貪婪等不良版面,讓社會大眾看了媒體報導的消息,逐漸對整個社會喪失信心,誤以為這社會已無公理正義,只剩下逞凶鬥狠,危機感充斥著整個社會。而當人民為了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及快速的不勞而獲,在入不敷出的狀況下,也只能藉著做出違法犯紀、殘害人心的行為,來滿足個人的虛榮心,這種行為不僅使整個社會逐漸向下沉淪,更會使我國基本國力迅速下降。

  我們在媒體報導上常看到誤入歧途的少年,被警察抓到警局後的表情,往往是低頭不語,面露不屑,但卻毫無羞恥心及悔意;反倒是鏡頭一轉,出現少年的年邁雙親,雙眼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與老淚縱橫的臉龐,訴說著孩子的本性善良,只因為誤交損友而被牽連,完全不相信自己的小孩會做出違法的行為,更有講到激動處,雙腿一跪,直呼社會再給小孩一次機會,試問?如果法律給加害者機會,誰給被害人機會呢?

  上述這些現象,突顯出我國社會中普遍問題,多數家庭的父母為了生計而忙得不可開交,而對放學後的孩子疏於管教,或是根本沒有時間關心或督導小孩的生活作息,以致一旦孩子誤入歧途後,家長總是最後一個知道,這種案例層出不窮,我們身為社會的一份子,不應對這種怪象視為理所當然。

  前一陣子在新聞中也看到一位熱心於公益活動的大眾人物,因自己的小孩犯了法而到處奔波,試想,他如果把時間多用心在小孩身上,或許這些問題就不會發生了。我們都知道,家是組成社會國家的基本單位,如果每個人都謹守本分,不好高騖遠,不急於追求名利與實現大愛,認真的從小愛做起,從改善「夫妻、親子、兄弟姐妹」的關係做起,讓愛從小地方萌芽,循序漸進得累積成大愛,才可以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為美好,減少暴戾之氣,充滿祥和的快樂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