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感動的小人物

台灣日立公司/經理 陳松仁

  每當夕陽西下,傍晚來臨,垃圾車的歌聲便會傳遍大街小巷,佇立於垃圾車旁的叔叔,開始幫助民眾,把垃圾丟進垃圾車中,接著又趕到下個地方去收垃圾,不論是寒風刺骨的冬天,還是讓人汗流浹背的夏天,他們總是默默的付出,絲毫沒有怨言。

  我們家附近擺著兩個大桶子,分別放著廚餘及堆肥,因那裡常有蚊蠅會在那裡飛舞,桶子又散發出陣陣惡臭,走過時,常要緊緊捂住口鼻,以免聞到那臭氣沖天的臭味。到了假日,廚餘和堆肥成了蚊蠅的滿漢全席,同樣也是蚊蠅的快樂天堂。唯有那些收垃圾的叔叔伯伯不一樣,他們以堅定且緩慢的步伐,朝桶子走進,一手就把桶子給舉了起來,不畏懼不斷飛撲上來的小蟲,放在小貨車上後,接著便揚長而去,每次都是那麼悠然自得,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有時,會有一些很沒有公德心的人,會把要倒進桶子的廚餘散出一地,讓人很難走路,魚骨、蛋殼、果皮等,就像地雷一樣,隨時會讓你滑一大跤,湯汁也淌了一地,走過時還要小心翼翼的,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踩到。但收垃圾的伯伯们,總不厭其煩的,用夾子把蛋殼、魚骨夾進桶子,臨走之前,還用水把那裡洗刷乾淨,其實他們大可視若無睹,拿了桶子便揚長而去,只為了讓我们有較好的環境,臨走前,把廚餘夾回桶子,還幫忙洗刷乾淨,他們的行為值得我們效法。

  他們就像一根小螺絲釘,支撐著整個社會,他們為社會漠漠地付出心力,努力讓每個人都有舒服的環境,雖然看似是無名小卒,但我知道社會上不能一天沒有他們;他們勇往直前的態度,都是人們的榜樣,他們的任勞任怨風範,也都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