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柑桔受害

新竹縣橫山地區農會理事長Hengshan, Hsinchu County Area Farmers Association of Chairman 陳德

  新竹縣芎林、橫山、關西、新埔地區盛產一種柑桔水果,叫作海梨柑,這種柑桔皮薄汁多不會有酸味是眾人喜歡吃的水果,曾經是進貢皇帝的貢品,也是這個地區的最具風味的特產水果。種植海梨柑是這一地區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果農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

  近十幾年來,農民的收成很不穩定,不是因為水果豐收而果賤傷農,而是大量出現果肉汁少品質差的問題,原來皮薄多汁味甜的美果,變成皮厚汁少的劣果,種出來的水果大部分都無法賣到好價錢,即使有果農將品質好一點的送到市場去銷售,也因消費者擔心買到品質不好的水果而怯步,不僅買氣差,還嚴重滯銷。究其原因是海梨柑,在大果成熟期性喜乾燥溫和的天氣,如芎林、橫山、關西、新埔,這一帶地區,每年農曆九月東北季風起,冷鋒過境會吹來九降風,非常適合海梨柑成熟期的生長,也是維繫水果好品質的重要氣候因素。

  本人從事務農工作約三十年,觀察海梨柑果肉汁少的問題,與地球暖化,氣溫上升脫離不了關係。大自然的氣候變遷,影響了生物時序。據老一輩的果農說,他們家三代都在種海梨柑的橘子,以前從來不曾發生過乾果的問題。為什麼偏偏這十來年每一年都會發生。果農很無奈,眼看著辛苦了一整年種出來的水果,因氣候暖化,造成水果無法收成賣錢感到悲哀。因此聽天由命,「隨人顧性命」(台語),有些農民乾脆轉業,果園任其荒蕪。還有一些果農不死心繼續與大自然奮鬥,將海梨柑的果樹砍掉,改種其他可以抗暖化的水果。我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這麼多年的務農生活以來,天天與大自然為伍,深深感受到地球氣候暖化,不僅直接影響到地球上的萬物,更影響到人類的生存,以自己為例,眼前所見,它干擾了我農事施作的時間,影響了我種植作物的生長,還影響到我的收成。地球只有一個,她是我們的共同生命體。愛護環境,永續地球發展,是你我不可推卸的責任,要好好的維護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