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做就要做好

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 林建成
   二十一世紀是個競爭多元、變遷快速的時代。在政府部門服務,由於資訊的爆炸充斥,個人擁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已不足以應付瞬息萬變的潮流;而範圍廣大的各種專業技能,更非能輕易地一蹴可及。因此集合眾人的巧思,巧妙的安排運用個人的專業,創造一個優秀的團隊,是單位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調馬管處(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服務,想想我自己能給馬管處什麼樣的未來?時代在變,馬祖也在變,但不變的是人與人之間休戚與共的聚合力,與時俱進的馬祖人合力打造出三民主義模範縣。直探馬祖最核心的競爭優勢,那就是「前瞻、效率、守法與逆勢操作克服困難的敬業精神」。在馬祖,永遠有一群人,他們為發展尋找出路,不為失敗找藉口,有問題就解決,看到機會絕不放過。就是這群人打拼出馬祖的成長,創造出海上桃花源封號,這群人的名單,會隨著時間流轉有所更換,不變的是來自上位者的領導力、中階菁英的行動力。他們總是懷著無比的熱忱,集思廣益地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並在種種限制中努力開創出優勢創新格局。

  反觀我是否有啟發創新及有溝通協調的能力,又懂得激勵、培育部屬、賞罰分明,能與部屬共同建立願景、又能輔助處長呢?我有詳實的計畫,嚴謹地管考,有效執行力及使命感,懂得妥協與解決衝突,能成為一個好的管考督導者嗎?我希望馬管處的中上層幹部,能吸收專業知識及蒐集相關資訊,發揮團隊精神,建立領導始於服務,培養高度責任感與主動積極的精神,對馬管處有高度的認同與熱情,做個好的創造者,ㄧ起為馬祖奉獻自己的才智,讓馬管處替馬祖鄉親謀最大的福利。

  日本有一個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叫做〝搶救貧窮大作戰〞。節目中接受一些雖有正當職業,卻諸事不順,負債累累甚至即將妻離子散的窮困人士報名。藉著節目的企劃擬定搶救方案,也藉該業中的達人(專家)給予必要教導與協助。在眾多案例中,絕大多數的求助者都是自己開業的老闆,令人驚訝的是:不論他們來自哪裡?是什麼背景、年齡,都有一些性格上的共通點:馬虎、隨性、不求甚解、推卸責任和強烈的自尊心。相對於伸出援手協助的成功專家,在性格上的共通點:對未來有較崇高的期許,對問題實事求是、精益求精、掌握關鍵、對人的服務重視將心比心、真誠無偽、他們的核心價值觀就是『既然要做就要做好!』。

  這些成功達人在指導求助者的過程中,不難可以看出他們用心的態度,堅持不妥協的精神及毫無藏私的氣度,每每看了令人感動又敬佩,因為達人們知道他們今天所教導的方式與成果,將深深的影響這個人一生未來的成敗,所以無不卯勁全力、竭盡所能的協助對方,這是一種責任感,更是出於對人關懷與愛的態度。我也反觀自己,在扮演一位副主管、我有追求卓越嗎?在教導他人時有格外的用心盡力嗎?在遭逢各樣人生難處時,是否一樣能勇於面對、積極向前嗎?在面臨不同瓶頸時,是否能以鍥而不捨,追根究柢的態度來回應嗎?

  有人說:「能夠隨心所欲的人生,才叫人生。」誰都想過個隨心所欲的人生,只是,能夠隨欲的人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達到的。大部分的人都不能如願地過著隨欲的人生,因此,只能謹慎地為自己進行生涯規畫,並且,隨時審視完成此項規畫所必須實行的計畫,也就是說:「如果只做了詳細的計畫,卻沒有可激勵他展開必要行動的因數,那麼,計畫也就只是一個計畫而已。」我們每天身邊都會圍繞著很多的機會,可是我們一般人, 總是因為害怕而停止了腳步,結果機會就溜走了‧我們因為害怕被拒絕而不敢跟人們接觸;我們因為害怕被嘲笑而不敢跟人們溝通情感;我們因為害怕失落的痛苦而不敢對別人付出承諾。不過,我們一般人多了一個優勢。那就是我們還年輕著,我們可以從現在起抓住那些機會,我們可以開始去創造我們自己的機會。

  全球暢銷作家馬克桑布恩說「要讓每一天都是妳的代表作」,樂觀不夠,悲觀不愁,妳需要的是--正面思考的威力,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與能力,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

  每天醒來,都要想著「我要過好今天」,可以在禱告中向上蒼表示, 可以透過自我期許,務必珍惜今天。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難得的日子 ,要好好表現生命,過得充實快樂。 我經常這麼想,所以樂觀。經常如此自許,所以有勇氣去面對新的嘗試,而滿足之情則帶來無盡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