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台灣囡仔 啟發學習新地圖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 曾清芸
  「我看,我忘記
  我看,我聽,我記得
   我看,我聽,我做,我瞭解
   我看,我聽,我做,我紀錄,我學習」

  從事廿多年休閒營隊,我不太在乎讓孩子「記得」或「認識」多少知識,而在於能夠引發他們探索知識的動力與學習的熱情,認同自己的文化歷史、價值與特色,擴展對異文化的視野、包容與廣度。

  參與營隊,不是為了考試,可是它能真實地讓孩子體驗與應用「課堂教育」的知識,瞭解知識與實作間的差異,並轉化成具價值的情意與技能。團體活動更能讓孩子學習離開父母保護下的「舒適圈」,與他人相處擴大生活領域,在團隊中建立合作、負責、尊重、樂觀、獨立、自動自發、解決問題...等好品格、好習慣,具備成為世界公民所需要的智能與胸襟。

  輔迪營隊推出「小小背包客」的理念,目的在於培養孩子品格合群、獨立自主、語言溝通與國際視野,深入台灣與世界角落,不僅藉旅遊增廣見聞,更要以實際行動瞭解當地的人文地理與特色發展,點燃探索知識熱情,啟發學習新視野。

◎ 發現在地文化特色

  國內英語營由深具教學經驗與品格理念背景的英語史懷哲老師及大學志工帶領,以生活化的方式學習英語,配合活動地點,進行人文、生態、體育運動、肢體開發等活動,參訪當地特色農產文化,增添藝術人文與生態的薰陶,都將化為孩子對台灣的認識與主動學習的動力。

  國內生態營,以「台灣囡仔」角度,強調認識台灣寶島的山海資源與限制,結合專業生態老師與志工,以實際行腳體驗,結合有趣學習、美學活動,製作樂活足跡地圖。以文史工作者的身份,深入拜訪特色社區,製作福爾摩莎觀察報告。

◎探索尊重多元價值

  國外營強調與當地文化交流互動,體驗差異與價值,尊重包容他人的觀點,學習如何利用當地交通工具規劃旅程。安排專業領隊導覽,走訪當地最具文化特色的景點,領略先進國家競爭力背後的文化支點與價值,或是服務泰北偏遠地區小學,體驗孩子樂觀進取渴望學習的精神,並透過繪本小書方式,將旅行中的見聞,化為獨一無二的創作。

◎充份準備學習旅程

  在「輔導兒童生活,啟迪少年心智」宗旨理念下,讓孩子具備適應未來的各項挑戰能力,是我們不變的目標。為維持活動品質,給予孩子更多的關注,工作人員、外籍老師及大學志工人數控制都必須有所控制,才能達到學習效果。

  營隊前,除工作人員細心安排與接受專業訓練外,更精心規劃設計教學課程與體驗活動,我們堅信,唯有事前充份的準備與知識,在旅程中才能有更多收獲與驚奇,期待每位參與的孩子,都能擁有一個快樂充實的假期。

  時下父母最擔心孩子的能力是否具備競爭力?其實,所謂國際視野與全球觀,都不是靜態的知識,而都流動的,必須因應不同人事而有所調整。但只要孩子具備好品格與熱於學習,我想,他們自然會走出自己人生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