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變了調的謝師禮-談實踐人權

 應琪芳
   教育乃百年大計,人權的觀念必須從小紮根,人人重視 "人權 ",彼此懂得尊重,那麼社會才會祥和,但是人權觀念的落實不只是從學校教育著手,甚至家長們的言行,都是關係著人權教育落實與否的主要關鍵點,尤其當學校已發生不重視人權、泯滅正義的事件發生時,這正是教育單位應該迅速解決的重要關鍵時刻,而非以鴕鳥心態來處理。

  "變了調的謝師禮"的事件起因於孩子班上除了已決定舉辦的『謝師宴』外,又額外要每位家長合資買六、七仟元謝師禮物單送班導一人...,本人因此建議可將此額外費用用來舉辦師生同樂的活動,以彌補未履行的畢業旅行事宜,因而與班代意見不同,而招致班代學生家長的威脅、惡言相向,除了讓我感受到不被尊重外,心理受到非常大的創傷及恐懼,每天活在被恐嚇威脅的生活中。

  家長們身教也是一種教育,民主社會本來就有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縱使意見不同,大家也要心平氣和的溝通,惡言相向及以暴力或威脅的方式是無法解決事情的。

  目前社會已經亂象不斷,每一個人言行、起心動念都是影響環境的關鍵,倘若家長本身都無法做到尊重人權,那我們的孩子如何能學習得到人權為何呢 ?孩子們的受教不應只是學校老師的事,大多數的問題應該是由家庭來負責,因此若要讓孩子們懂得尊重別人,那麼身為家長們就應首先做表率懂得尊重別人,保持良好的社會環境人人有責,地球村的時代,凡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人人都應為匡正社會風氣盡一份心力,除了注意本身的言行之外,更應該要幫助別人,散播好心好念,如此才會有和諧的生活環境。

  真的,我們很不忍見諸多如同報章媒體報導的師不師、子不子、父不父等眾多的社會事件發生,因為畢竟我們是地球村的生命共同體,大家都希望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因此你我的態度相形之下就顯得格外重要,朋友們,讓我們一起責無旁貸大聲說:『YES,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