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於理真實發心 依於情生命感動 合於法十方和平

無極聖道玄真堂/堂主 陳玄德

壹、前言:由感動而發作此文

  適才午後 12:25分,吾門生德蓮一通電話曰:太極門發起世界地球日之和平宣言,匯集全球不分等級、種族而共發善念守護地球,人人發善念,透過生活真實體會,而為文章發表見證「人類和平,世界大同」之美善宗旨!德蓮朌吾能共襄盛舉!摯誠之邀,突然下筆,一來太極門長期戮力於修身、齊家、安和社會,促進人類和平,世界大同之奮發有為,成績斐然,有目共睹,吾額手稱慶之餘,應揮筆抒發此一對太極門之感動與讚歎!是第一感動之由。

  再者乃吾門生德蓮忠孝賢慧,樂善好施,修己安人,與人為善,樂於助人向上向善,此一生命熱情如此純潔真實,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以德行感召夫君、父母、兄弟、子女,全家認同而聽聞正法,同心修善,除本身締造幸福家庭外,又發光發熱散播給公司同事,敬業樂業,且隨時隨地以身作則,己立立人,宣導真善美聖之大愛,正是合格之佛弟子,真實之修道兒,所行為利己覺他之菩薩行,不失清明德性之解脫道,凡此種種,點點滴滴,吾為之深深感動!為償所願,不揣淺陋,急就章作此文以回應善心所,並藉以讚美太極門神氣家族之美德善行蔚為風氣,普化全球,由世界大同而發聲,為人類和平而樂行!不愧為炎黃子孫,中華兒女!

  以上乃吾臨時起意為此文宣之緣由也!出自於生命之真情感動提筆為讚!

貳、坐而言起身而行

  上月之國道山崩悲慟之餘,來自台中之科技老闆劉宗聖先生一看電視災難報導,立即動身包計程車準備紅包、買檳榔直達現場來為辛苦之挖土機司機大哥們加油打氣,慰問他們救人火急之犠牲熱情,劉君如此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之豪氣慷慨,正義真情,令吾感動!而慈濟志工們以及熱血來自各方之慈悲菩薩主動來煮熱咖啡、煮熱騰騰麵線等等義行,正符合太極門之宗旨發揮人性真情美善,可見「動身起行」之道德勇氣,不是抱怨政府社會,而是力行個我所能奉獻之温暖!社會、國家、以至世界人類,人人皆能如此,家家戶戶皆能發此善念善行,豈非極樂世界在人間淨土,「心淨國土淨」,維摩詰居士之「眾生有病我有病」之民胞物與,人溺己溺, 人飢己飢之宗教情懷,捨我其誰!有志者曷不齊興來乎?

參、內德證明彰顯於外德落實

  此次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默默行善,勤儉惜福,公道賣菜,膁小錢而累積一筆一筆,興建學校、幫助貧困教育,樂於慈善公益,二十年來從不間斷,己達千萬元之捐獻,其可貴不在捐款之多少數額,而是其真心大愛,克己為人之菩薩慈悲拔苦與樂!「積德而不積財」之共利觀念!

  在逐營名利自私之功利社會,能如此做到,是因陳女士之「內德」,亦即佛性良知良能之彰顯光明無私,不假思惟做作而能體現於外之美德善行,此即是「內德與外德之體用一致」,知行合一之純真落實,不在讀了多少書,而是真的做出凡夫俗子所難捨難為的平凡大事,可見「非凡來自平凡之德行」,明朝大儒張載所倡行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之聖人胸襟,陳樹菊女士做到了!古聖所云:「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她切實達成了!她不在乎百大名人榜,而是歡喜做自己!

肆、德行感召立即動人向善

  有位老榮民被感動,立即將畢生積蓄老本百萬元捐出助人,賣菜阿嬤陳女士之德行馬上感動人追隨効法向善!就如同太極門之國內國外普及全球和平大愛之偉大宗風!吾相信這股善念善行會一直燃燒造福世界每一角落,太極門此次之徵文活動正是如此之發光發熱,由自己而家而社會、國家、人類世界之號召影響力,讓愛起飛,讓和平到處!

伍、百善孝為先

  陳樹菊女士為了繼承父母賣菜攤,而犠牲少女憧憬之幸福婚姻,不結婚而繼承父志,照顧教育弟妹長大成人完成學業,此一孝心是百善之基,亦是捨己為家為父母,且又為國為民地奉獻布施,典範在眼前,我們社會國家,人人能如此「百善孝為先」,道德愛家愛國愛人愛眾生,世界人類應可期朌為人間淨土,西方極樂就在人間實現,在此一活的人身人間世界完成願景成為「願境」,太極門長期所努力者不亦是如此乎?讚!

陸、結論:念及思及身動觸類攀緣向上向善體現佛陀『示教利喜』

  太極門志向趣行人人樂此不疲,由己而他,由國而國而全球,不遺餘力之宣揚和平,此乃「念及」之善念,「思及」之遠見,起身而動,用盡一切美善去推廣普及,此乃「攀緣觸類」,世界人類均共識認同此一「大同和平」宗旨,人性由私己而無私為公,由無明而明心見性,由共同投向極樂佛國之「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無  爭,無苦難,此一人性團結一心之「向上向善」,是可改變地球人類之命運!所謂「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國泰民安,少天災人禍,少貧窮疾疫種種苦難,全由「人心」之「共念善共行善」,此一改變心之利器,幸福之良方即是「道」,子曰:「天下溺,援之以道!」人心改變向上向善,家庭、國運、世界、地球、宇宙蒼生完全可以改變為好,生機不斷,欣欣向榮之願境來自此一「心之道」,利器救人利世,人人有道,心中有愛,念願皆善,自然行為合乎善法可遍利十方,而慈濟所提倡之「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走好路」自然就是「輚好運」!此即是「依於理真實發心,依於情生命感動,合於法十方和平」,正是太極門之家風!亦是熱愛唯一的地球之所有人類之「共識」,此正符應佛陀「示教利喜」之大利眾生究竟離苦得樂之本懷!佛陀親身證明,真理可滋利生命,解脫苦難,究竟美滿故佛陀所開示教導者是真理,是用大利大喜於眾生,吾人豈不樂此人間成淨土,世界成大同之堯風舜日乎?由感動而祝福,為蒼生祈福,為太極門祈福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