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枉顧人權」是對民怨壓力鍋持續加熱的危機

同開科技工程(股)公司董事長特助 李旭富
   2010年4月21日中國全國電視台同時聯播為青海省玉樹地震死難者哀悼的同時,讓我腦海中浮現出汶川地震後,那群受難學生的父母親們控訴學校「豆腐渣」建築工程,地方官員不思反省自己的失職,反而處處阻撓、打壓這些家長們對公務人員失職的控訴。

  在中國一胎化的政策下,每個小孩都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因為公務員的枉法、失職而造就了「豆腐渣」校舍,讓那些小生命得不到一點保護而喪命,痛心不已的父母們集體控訴,無非是為了尋求真相;但是從受難學生的家長們上訪受阻與被警告必須對國際媒體噤聲,處處顯露人權受到嚴重傷害的痕跡。這些家長們在失去孩子後,竟然連知道真相的權利都要被剝奪,再多行禮如儀的官方哀悼形式,也難撫平受難者與活著的家人的心靈,反而突顯出壓抑百姓的人權只是一時掩飾問題、製造和諧社會假象,活著的人的怨怒之氣難道就會自動消散了嗎?

  這樣的景象似乎在臺灣過去人權未受保障的年代也常發生,一時的和諧假象只是累積更多的民眾對政府與公務員的怨懟;當然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人民對人權的熱衷追求,那股被壓抑的怨氣一下子爆發出來,將臺灣人權不斷地往前推進。雖然臺灣在人權保障已經較以往有所進展,但是仍然有許多落後於先進國家的地方。

  社會上對於人權議題仍然不停止議論的聲音。因此從中國的地震後顯現出人權受到壓抑的情形,為政者應該要好好省思,刻意製造社會和諧的結果只有失去民心,一時的壓抑只會挑起更大民怨激憤。如果只是一味宣揚經濟成長的繁榮,卻又棄百姓的人權不顧,也只是在一個壓力鍋上繼續加熱,其後果值得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