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參與推動永續海洋環境之成果與展望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 黃正忠
   在女兒的邀約下我們全家一起去觀賞了2010這部電影,剛看時只覺得音效超好、蠻震撼的,等全部觀賞完時,才覺得恐怖與驚悚,因為真的不敢相信以後的日子,真有那麼一天,我們的地球是變成如此這般,那麼人類與萬物都無法生存時,難道說真的像預言家說的世界末日的來臨嗎?

  雖然人類很渺小微不足道,但為了防範未來,拯救地球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如果說每個人能盡一己之力,積少成多,就能為下一代的子孫帶來更多的福地,讓他們也能像我們快樂而幸福的生存著,何樂而不為呢?

  我是一個人家丟、我去撿的人,因為我喜歡乾淨的環境。記得有一次鄰居燒金紙錢,沒有馬上整理,任由風吹到各角落,甚至飛到我家門前,我便馬上當起值日生拿起掃把隨之掃起,但心有不甘,不免去跟他知會一聲,請他不要製造別人的麻煩。另有一次,我們跟朋友還有姊夫們一行人總共五部車去南澳玩,在回程一處草坪我們停車欣賞風景,美中不足的是,草坪上到處髒亂,垃圾滿天飛,由於天氣涼爽又不趕時間,於是我就發動撿垃圾運動,老公、小孩甚至朋友看到也都跟著動起來,經過半小時的整理,一下子就乾乾淨淨的,心情很開心。結果隔週又經過此處,已經再也看不到垃圾了。先生說,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就會拋磚引玉、共襄盛舉。其實只要大家隨時隨地的去做一點,地球就少一點污染,而一些天災也會少一點。

  前些時日冰島的火山爆發,海平面的上升,冰山的融化,這都是地球暖化的效應,以及每次的颱風總是挾帶著豪雨而一雨成災…,這些種種跡象都象徵著地球長時間為人類所破壞,已經發出警訊:告訴人類要好好珍惜我、救救我。

  珍惜水資源﹝例如:能利用雨水的再生水沖馬桶、澆花及種菜﹞,節約能源﹝例如:少開車、多走路或共乘,省家電﹞多做資源回收,讓剩餘價值充分利用,多種樹,讓空氣品質變好 ,總之每個人只要多做一點,地球就少一點破壞,希望大家共同動起來拯救地球,為下一代保留一塊淨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