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要愛它不要害它--

台灣日立經理 林梓南
   古代人可以飛簷走壁、身強體健;現代人反而體弱多病?是否與環境格格不入及生活習慣有關聯?家家戶戶安裝冷氣機,不留氣窗,還安裝氣密隔音窗,少了氧氣,頭昏腦脹壞健康!出門開車坐車多,走路少!不走向戶外、不接觸大自然、在家上網MSN、上線ON-LIN、臉書聊天當宅女宅男,晚睡晚起健康難!

  以上的種種行為改變現象,使現代人不只變得體弱多病,且因快速而過度的改變環境,來達到片面人類的舒適環境,只會讓人類自食惡果;過度的片面保護行為,慢慢的人類也如同眷養中的動物,無法適應環境,喪失了原有的求生本能與包容的本性,沒了學習的勇氣、克服困難的動力,體弱多病、到處碰壁,卻怪東怪西!

  原本教育水準提昇,『如大學云:在明明德。以至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該學會互相尊重和諧的共存,遇困難及問題時的比較分析處理能力;而不是自私自利的斤斤計較、迫害環境之算計能事,而與萬物生靈難共存。

  既然人類以靈長類自居,就應負起保護萬物生靈共同賴以生存的環境。

  地球--愛『它』、不要害『它』:不要因人類的片面過度保護行為,不只迫害了外在生存環境,也讓自已斷絕了生命得以延續的條件!

  環境保護活動是廣泛的,不只是外在環境的保護,應包含身心靈的環保活動:身體的環保、心理的環保,擴展到全球萬物生靈的永續生存、互相尊重和諧的共存。

  助人者人恆助之,幫助生靈萬物也幫助了自己,幫助環境保護活動是快樂的事。

  環境的破壞元兇,是過度享受的人類所造成的,這是個值得反省的思維;所以環境保護當然要由人類負起責任。環境保護的活動需要全球人類共同努力,最重要的工作,卻是人口平衡問題、人口出生率下降或過多、人口的老化,在在考驗人類的智慧。自稱已開發的國度人類,反而怕生兒育女,甚至不結婚生子女;縱然已育有子女也建議子女,可不結婚生子女,還冠冕堂皇的說為了子女好,還不如說為了自己也比較輕鬆舒適;卻不知為了愛他、保護他,使他沒了學習的勇氣、克服困難的動力,反而卻害了他,也害了自己。人口下降太多,沒有力量。

  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

  善需大家做,力量才會強;福需大家造,福氣才會大。

  『家』是愛的發源地。也是生命的源起點。種種環境影響的問題,一直都圍繞在週邊,且息息相關不斷上演著。觀念的形成,也因『家』一點一滴的醞釀,如同心圓而向外擴展,接著家與家、國與國互相交漣,最後激發全世界的共鳴,生存環境不至於被破壞,使全球萬物生靈得以永續生存、互相尊重的和諧共存。

  環境保護綠生活活動:想當然可以從『家』做起。當然『企業團體』更應負起社會責任。

  節能減碳做環保,和諧融洽感情好,啟心動念、付諸行動、隨手隨地、一點一滴、輕鬆快樂的做環保:

  企業製造生產效率高,品質好,故障少,零件耐用,可資源回收的綠色產品。
  人類活動能顧及防止不良再發的重要,低減重複發生的環境破壞。

響應環保綠行動:
個人『家』:

食:(身體環保)少吃肉、多蔬食、選購當季在地食物、自備餐具和水壺、不過量不剩菜、共享分食不浪費的快樂、可一份不二份、份份珍惜樣樣有。

衣:減少購衣、選購二手衣、選購有機棉衣、帶兩條手帕替代擦手紙。

住:隨手關不必要的電器、減少空調使用或溫度調高1℃、換白熾燈泡為省電燈具、家人共睡通舖空調空間既能感情好又能節能做環保、少了分居多了凝聚、全熱交換注意通風不氣密、氧氣充足睡眠好精神飽、少點燈早睡早起身體好、(心理環保)少上無意義網站、多走向戶外、視野寬廣又健康。

行:多爬樓梯、少開車、多走路、多坐大眾運輸工具、以自行車代替機車或開車、提倡共乘高載。

其他:選購環境友善產品、當環保志工、捐款支持地球日、訂閱環境相關電子報、增加流通環保綠資訊。

企業團體『辦公室』:

  午休關燈、下班關機、更換高效能省電燈具、減少電浪費監控用量、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使用環保再生的辦公設備、如再生紙再生碳粉匣、落實企業團體的社會責任(CSR)。

食:少使用拋棄式免洗餐具、使用馬克杯等 -- 代客、聚餐不過量不剩菜、使用公筷母匙與個人餐具。

衣:穿著輕便、減少空調的使用、優先選擇有機棉做團體服。

行:多爬樓梯、多走路、少開車、使用大眾交通工具、落實共乘高載。

其他:生產環境友善綠色產品、勿假環境保護之名行環保斂財之實、捐款支持環保團體、組隊參加減碳綠行動活動、自行舉辦地球日響應活動。

  地球--愛『它』、不要害『它』,地球會因有我們的愛『環保』,而日漸美好、花開遍野、蟲鳴鳥叫,青山綠水、魚蝦悠遊,空氣新鮮又清爽;我們的子女也會因為有我們適度的愛而更茁壯,世代相傳而世界更美好。

  啟心動念、付諸行動,只要有心,一個保護環境節能減碳的方法構思,一個保護環境節能減碳的舉手之勞,一點一滴累積的力量,都將使明天比今天更好,讓我們一起努力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