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以及促進世界和平

聯昌光電有限公司負責人 黃柏蒼
   秀美姐於5/14致電並來信告訴我有這麼一個活動,並鼓勵我對於「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以及促進世界和平」提供一些想法,再將之化為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為了此事很傷腦筋,每天去成大跑步和走路時都在想應該怎麼寫出一篇言之有物、切合主題且有可以幫助大家的文章,因為題目很大,要言之有物有時會落入為了題目而故意寫出一些連自己讀了都會失望的文章,所以就告訴自己就順其自然發自內心開始就可以了。

一. 他是我弟弟,我要殺死他。

  我的侄子今年八歲上國小一年級,今年初他來跟我這邊過一晚。屋子就我們二個人,跟他聊天過程中,他提起小他三歲的弟弟,他跟我告狀他弟弟每次都很討厭,玩具每次都要借給他玩,如果不借他就用哭的,爸爸媽媽見狀就會要他讓弟弟玩一下有什麼關係的要他將玩具給弟弟玩。可是,弟弟拿去玩後,就佔為己有不願還給他,為此二個人就會搶奪吵架,接著就是被爸爸媽媽罵,有時就一起被修理。他告訴我,有一天他要殺了他弟弟。他的眼神是很認真且很可怕的。

  我很喜歡跟小朋友聊天,因為他們的反應和看世界的角度都獨一無二,有時很值得深思。

  他們簡單和率直的談話,比起我這個在社會打滾的業務好太多了。

  我聽到他這樣講,我很震驚。震驚的是一個八歲的小孩子會講出" 我要殺死他"這句話。他不懂 『殺死一個人』是很嚴重的事。我的臨場反應還算快,我告訴我這個小姪子,那舅舅也要殺了你。

  我做勢要殺他的樣子(跟平常在玩好人壞人的戰鬥遊戲一樣,一開始我贏,後來我就會輸在他的大絕招之下收場),令他很感到很奇怪。他問我,為什麼我要殺死他?我說,因為你小時候的時候,也是跟舅舅拿好多玩具,拿走了也沒有還,你跟你弟弟一樣,而且還弄壞舅舅好多東西,所以我要殺死你。這時,他大叫不要啦,我們玩了一下子後,我把他叫來身邊跟他解釋,殺死人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弟弟還很小,不懂事,你先讓給他,因為舅舅以前也是都讓給你。以後遇到弟弟搶玩具不還的時候,你要跟爸爸媽媽講,不要跟弟弟吵架,讓爸爸媽媽去處理。我答應他,他可以跟我講,如果弟弟不乖最後玩具被他拿走,那舅舅就補買給你,不要買給弟弟。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我知道他已經開始知道『殺死一個人』是一件不好的事了。

  我很疼愛我這二位姪子,我花了許多的時間,教會他們進到別人房間時要敲門,要先說,『大舅舅,我是昱舜,我可以進來嗎?』以及打開門時,不可以放手讓門返還時出現聲響,一旦我看見了,就必須重新進去門內再出來,一定不可以讓門發出聲響才能過關。我學長說的好,『看小朋友的表現,就知道小朋友的父母付出多少時間來教育這個小孩子』,我非常認同。

  要談到『世界和平』前,就必須知道這世界根本不公平、不和平。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大國欺負小國,小國欺負小小國,小小國就將希望寄託宗教上,去希望早一天『世界和平』的來到。

  我想所有問題根源都來自『人』,『人』組成家庭、社會、國家和世界。『人』是所有事情亂源的開始。我想,解決『人』的問題後,世界和平是有機會實現的。但我知道那不簡單。

  我的想法和提出的建議是:『管好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我個人認為,管好自己,就不會拖累別人;不拖累別人,就不會浪費別人時間和資源。將自己的一切打理好,對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就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這資源可能是醫療資源、自己和親人的時間、社會的成本、世界的能源..等。

  從這裡延伸出來的概念,其實就是『教育和學習』。不懂,所以需要有人教導、引導至對的方向,這就是『教育』。所以,當 您看見一件事 您認為不對的事或現象時,請試著想像去改變它。請鼓起勇氣來跟 您的長輩朋友討論,也許就會激盪出一個解決事情的方法、一種看事情的角度、一種處理並接受它的機會。而『學習』,就是模仿『對的人』所做的事。您可以從 您週遭朋友身上發掘他的優點,學習他面對事情的態度、做事的方法、待人處事的怡然自得。也可從社會名人的成功事績、電影、書本..上,學習他們令 您感動的態度和精神。當然,所有自然萬物的存在,更有很多東西等著我們細細體會發掘。也許是一場大雨、一顆巨樹、一株小草、一陣清風..,都可以讓我們知道所有的存在是很珍貴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誰可以抹去另一個存在,或者曾經存在。

二. 認清事實。

  但是,認清事實後,必須做出最大的努力。請相信『天道酬勤』和『人在做,天在看』。

  上週我服務的面板產業出了一條新聞,『美國司法部在二○○六年底大規模調查亞洲八家LCD面板業者涉嫌聯合操縱價格、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奇美電前總經理何昭陽,即將赴美國坐牢十四個月!』

  這條新聞,我只在一些媒體上看到簡單的陳述報導,我沒有看見我們國家為了這個事情,做出任何反應。就這樣,一個禮拜過去。

  國外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台灣的故事,但請相信,當我們在講「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以及促進世界和平」這種大光環的題目下,我們都必須承認,我們被欺負了。不只是台灣,其實包括韓國還有其它國家都在某一種程度上,被地球上的大國-美國 欺負了。

  認清事實,我接受事實。但我心裡很生氣。

  當美國嘴裡講的節能減碳打著環保的旗幟,卻可以不簽定『京都議定書』的事情發生。

  當美國可以要求TOYOTA的CEO去公聽會解釋時,他們的投機銀行卻不必去跟其它國家面前道歉,甚至坐牢時。

  當美國可以用他們的法律求刑其它國家的人民的時候,其它國家幫然也可以用他們的法律,去抓造成金融海嘯的CEO到其他國家坐牢。

  為何做錯事情的人不需要受到逞罰?

  當不公平的事情一再發生時,這「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以及促進世界和平」怎麼可能到來?!

  我們在四班二輪(day and night)生產線辛勤工作的朋友的心血創造出來的價值,美國可以隨便將這些努力的心血拿走。就因為我們違反了他們的法律-他們創造出來的法律。

  想起Microsoft的作業系統(Window XP那一補再補的SP幾)長期壟斷市場和高的嚇人的賣價,不是違反了他們口中的《反托拉斯法》,不應該將比爾蓋茲抓起來關嗎?

怎麼,我們面板的CEO就要去美國坐牢呢?
市場是自由競爭,我們有用武力威脅他們來買我們製造的LCD嗎?
如果沒有,那怎麼有這種道理存在?
是誰造成讓這種事一直存在??
我們的國家做了些什麼幫助他的人民?
法律就是要保障我們的人民的。 但保障了些什麼呢?

  這就是事實。我認清事實。誰給我們錢賺,誰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該低頭時就低頭,該忍下來時,就忍下來,一切都是為了生存。

  而我的想法和提出的建議是:某個人的犧牲或某件不公平的事情發生,都是在提醒我們要自立自強,雖然我們不甘願也很不服氣。但是就是我們向上的動力。我們是要努力變強,然後將我們的國家變強。我們可以不欺負別人,但不要永遠被人欺負。我們是小國,但是小國的人民可以團結,小國可和小國合縱連橫,可以抬起頭來告訴別人不是好欺負的。這是個很大的課題,但是我們不能逃避。

  以上個人的淺見,跟題目「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以及促進世界和平」看似沒有關聯,但我個人認為其實是息息相關,希望可以透過我一些想法的分享,進而達到互相鼓勵的目的。